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鲍春来为何失去坚持动力 就读北大考虑再转型

2011年09月25日09:59《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历了伤痛、迷茫、挣扎、努力和坚持后,鲍春来(微博 博客)终于作出一个艰难而重要的决定——退出国际羽坛,无奈地向曾经带给他辉煌过往,也承载着梦想、希望、汗水、泪水以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的一方羽毛球场作别。这一天,距离他进入国家一队已经超过10个年头。这一刻,他的心中少总有一些不舍。但是对于他来说,当伤病不停困扰,当伦敦希望越来越渺茫,离开未尝不是一种解脱。9月21日,国际羽联官网公布了这个消息。而在此之前,鲍春来已经向国家队递交请,并得到同意。如今,他正在等待乒羽中心的正式批复。

“双子星”悲情的烙印

鲍春来和林丹(微博 博客),曾经并称中国羽毛球队的双子星。11年前,鲍春来已经是世青赛冠军;9年前,他在汤杯中出任二单;即使是在8年前,他的位置依然高出同龄的林丹那么一点点。然而,后来呢?后来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从2004年开始,林丹开始了对鲍春来的全面超越——赢得超级丹称号、成为中国队一单、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实现世锦赛三连冠……林丹的飞速狂飙,对于小鲍来说,多少有些望尘莫及的味道。于是,在一次又一次败在林丹拍下之后,鲍春来有了一个尴尬的头衔——千年老二。小鲍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位置,他不再说自己和林丹实力相当,而是改口称林丹比自己强,双方没有可比性。

可是,如今呢?如今的事情所有人也都知道了。当陈金(微博 博客)逐渐成长,当更年轻的谌龙(微博)、杜鹏宇等人雨后春笋般冒出,鲍春来连“千年老二”的位置都坐不稳了。小鲍不是没有挣扎过,只是经历了时间和思想的沉淀后,他突然想明白了很多事。比如说,当年他是冲击夏煊泽、陈宏等人,如今被年轻人冲击很正常。自古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样的道理他懂。于是,他揣着平和的心态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对于这份事业,他不放弃;一直不曾放弃努力的他,也不想被这份事业抛弃。

北京奥运会失利后的第七天,一向注意形象的小鲍破天荒地剃了光头,那是一种“从头开始”的决心。“走到现在,就像爬山,你已经离山顶只有一两步,就差这一步了,再难再险也不会放弃吧?我现在已经到了世界男单最好的选手行列,走到这一步也不易。而且,现在我还打得动,怎么会放弃呢?等有一天我真的打不动了,跟不上队伍的节奏了再说吧。最近我的状态是差一些,但是没关系,我相信自己经过训练和调整会好起来的。”小鲍说,拼搏了这么多年,他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他希望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奥运会是我的终极目标,不过我现在更在意的是把这个过程做好,把每一次训练和比赛做好。”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那是鲍春来的终极目标。他说,先打好积分赛拿到参赛资格再说。还是先不要想太远,毕竟这个过程很漫长,很残酷。

即使是在落选伦敦世锦赛的那一刻,他依然在说,从没想过退役的事情,要打到自己打不动的那一天。毕竟,他的心中还有梦。然而,世事难料,鲍春来就这么突然宣布了退出国际羽坛的消息。也许,在他说“打不动”的时候,人们按照惯性思维想到的是年龄大了,而却忽略了身体的不给力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从2007年香港公开赛膝部受伤,到2009年传出要手术的消息,再到硬顶着拒绝手术坚持康复训练,这么多年,膝伤就没有“放过”他。“所有的手术都有风险,成功了固然好,但万一出现问题呢?我不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以那样的方式断送。”如今,当队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当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给力,当世界排名下滑伦敦奥运会的前景越来越渺茫,小鲍终于失去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于是,经过反复考虑,他终于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退出国际赛场。

离开,早有征兆

5月的青岛苏杯,报上名的鲍春来却未能迎来一分钟的出场时间,随后的东南亚超级赛也是表现平平。无缘伦敦世锦赛的那一刻,李永波(微博博客)已经明确表示,不在世锦赛阵容基本也就无缘伦敦奥运会了。这样一个明确的信息,足以断了鲍春来所有的念想。之前的常州大师赛,鲍春来本在出战名单中,但是他却在队伍出征前宣布因伤放弃比赛。“最近的膝伤一直不好,所以一直在休养中,无缘大师赛,看到这么多球迷的支持与期待,对自己的状态真是有些不快。这么多年一路走下来,有喜有忧,伤患的伴随也早以习惯。不过值得欣慰与高兴的是有各位朋友不离不弃的支持陪伴,谢谢大家。有位朋友说得好,只在乎坚持不懈,所以,不管我今后遇到任何事情与困难。我都继续努力朝自己的人生理想迈进。”

9月18日,决赛当天,鲍春来突然出现在了常州,但他此行不是来观赛的,而是来为总教练李永波庆祝49周岁生日。米白色鸭舌帽,同色的小风衣,衬着他俊朗的身形和清秀的相貌,潮范儿十足。当国羽将士们从常州直接转战日本的时刻,鲍春来则和老帅 汤仙虎一起返回了北京,同机的还有在大师赛上因伤退赛的王晓理(微博)及于洋(微博 博客)。他不仅放弃了日本赛,之后的印尼黄金赛他也没有报名。一切,貌似“风平浪静”,小鲍的接连缺阵只是让人以为他在养伤。

但就在21号这天,却突然从国际羽联方面传出了他退出国际赛场的消息。其实,在大师赛之前鲍春来就已经和队里沟通过了,得到同意后向乒羽中心递交了申请,目前尚在等待批复中。因为按照国际羽联的要求,世界前十的球员旷赛将被巨额罚款。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鲍春来同时向国际羽联递交了退出国际羽坛的声明。“前几天我就向羽联递交申请了,他们可能刚刚收到,所以今天才公布的。伤病这事大家也都知道,一直都有,这些年都这样。我现在还在国家队,训练也就是练练力量,膝伤都是靠打封闭。做出这个决定,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因为还没有得到最终的批复,所以,什么时候离开还不确定。等等吧,肯定会有说法的,我会告诉你的。”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鲍春来的语气并没有什么不同。

李永波——

他去意已决

当鲍春来向国家队递交退队申请时,总教练李永波曾经和他进行过一次长谈,也曾挽留过他,但是小鲍去意已决。“因为身体伤病,他无法保证正常训练,而且,年轻队员上升很快,他觉得自己很难再坚持,不得已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我和他长谈了一次,希望他能够留在队里执教,但是他说从年龄和身体考虑,希望到其他领域去尝试和发展。队里尊重他的选择,希望他今后的发展能够更好。”对于弟子的决定,李永波表示理解和尊重。“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领域发展得更好,成为中国羽毛球队走出去的骄傲。”

省队——

他仍是队员

目前,鲍春来只是宣布退出国际羽坛,而并非退役。因为关系在湖南省队,所以他还需要和省里沟通。按照惯例来说,省里自然是希望他能坚持到全运会。“今年羽超联赛时,鲍春来曾经说,他的想法就是在奥运积分赛上好好表现,争取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不过,联赛结束后,他因风湿造成的膝伤越来越严重了,直到没有办法坚持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我前阵子去北京时,跟他有过沟通,他说因为膝伤想退出国家队。经过考虑,我们同意了他的要求。”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说,“鲍春来确实已经向国家队提出了退队申请,目前正在等待乒羽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回复。他并不是退役,只是退出国家队,他目前仍然是湖南省羽毛球队的现役队员。他仍然会像已经退出国家队的 郑波一样,继续代表湖南队出战俱乐部联赛和2013年的全运会。当然,这也要看他的伤势恢复情况。”

未来——

读书充电或进军娱乐圈

目前,鲍春来尚在国家队治疗伤病,在短暂休整后,他有望前往北京大学“充电”,之后再正式考虑转型的事情。据悉,他可能与前女友罗雪娟(微博)成为同一个学院的同学。对于鲍春来的退出国际赛场的决定,罗罗表示,如果他是慎重考虑之下做出的决定,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他做好下一步的转型,并寄语小鲍要“笑对未来”。

小鲍外形俊朗,粉丝众多,他也有自己的经纪人。所以,当退队的消息传出后,他是否进军娱乐圈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前他曾经说,如果不打球了,以后的日子还没有具体想过,他说应该是与羽毛球有关,毕竟这么多年了,羽毛球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至于是否进军娱乐圈,他说还是顺其自然。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