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颜强:制裁方式载入史册 土耳其足协有一套

2011年09月23日11:3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这将是一场被载入史册的比赛,不是因为场上比赛,也不是因为登场的球员,而是因为观众。

9月20日,土耳其联赛第三轮,卫冕冠军费内巴切主场迎战马尼萨,萨拉焦格,这个著名的魔鬼主场座无虚席,只是满场41000名观众中,没有一个成年男子。这是土耳其足协对费内巴切俱乐部的两场处罚之一——因为在赛季前一场和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的热身赛上,费内巴切疯狂的球迷有冲入场内的违禁行为。可是,一场本来只允许在无观众状况下进行的比赛,却因为管理者灵活人性化的调整,让它反而比正常联赛更有意义。

土耳其足协的处罚决定是,为了保障球场安全,不允许任何成年男子入场观赛,但是允许俱乐部给女性观众以及12岁以下的男性观众派送球票。这场比赛费内巴切的门票经营收入当然受损,不过惩罚本来就包括禁止贩售球票,然而将看球的机会免费提供给女性观众以及低龄少儿,却成为了一次足球在更广社会范围内极好的普及推广活动。

以往只要出现带有球场暴力因素的行为,根据国际足联原则,几乎都是受罚俱乐部关门谢客、在空空如也的球场里比赛。土耳其足协的管理创造力,将因为费内巴切这一个别致而美妙的主场之夜,得到广泛传播。这场比赛传出的积极讯号是:足球不仅仅属于男性,足球属于所有人。而比赛的过程也恰恰证明了,足球确实属于所有人。没有成年男性——习惯意识中球迷成员的核心主体,这场联赛的气氛同样极好。球场的声浪一点都不低于往日,一如既往的精彩。不少妈妈带着幼儿来到赛场,给孩子的婴儿车、摇篮甚至面庞上,都装点了俱乐部的徽标和色彩,这样的场景在过往的比赛中不可能出现,因为这个魔鬼主场让大部分伊斯坦布尔女性和少儿畏之却步。

费内巴切也很聪明地做出一些姿态,来迎接这个特殊夜晚。比赛开始前,主队和客队马尼萨的所有球员,都手捧鲜花掷向看台,向这一夜特别的观众们致意。客队球员,竟然能在萨拉焦格卢球场得到真诚的掌声,这在以往土耳其联赛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满场的女性观众,也未必就费尔泼赖到了只为运动之美而淡忘敌我立场的程度。费内巴切俱乐部一位女性官员说:“平时主场球迷唱的歌、欢呼的口号,今天的观众全都会,在这里没有一点冷场的感觉,但是喧嚣热情而不会带有暴力隐患……这是一个完美的夜晚,一个历史性的夜晚,也许这是世界足球历史上,第一场只允许女性和孩子们到现场观看的比赛。”

那些“欢呼的口号”,自然要包括对对手的嘲讽和攻击,特别能体现足球地域文化特征的习俗——费内巴切的女球迷们,巾帼不让须眉。

惩罚性制裁,凡有职业联赛的地方都会存在,但土耳其足协的管理水准,以及在费内巴切事件中的人性手段,却值得称赞。此前因为严重的操控比赛嫌疑,费内巴切已失去欧冠资格,这一禁赛决定同样是由土耳其足协作出,得到了欧足联的高度赞。作为一个足球市场,土耳其未必是最富有的,土耳其的经济水准和体量,同样无法和西欧联赛相比,但土耳其联赛和土耳其国家队,在欧洲和世界,有其一席之地,管理者的能力和作为,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如何吸引更女性观众,培养更多女性球迷,这其实是足球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发展的最大命题:哪怕是英超德甲和美国职业大联盟这种观众性别差异相对较小的职业联赛,女性球迷在现场观众中的比重,都无法接近30%。中超联赛没有提供过相关数据,不过女性观众在球场内依旧是小众群落。

这一场惩罚性的比赛,由于管理者不违背原则,又充满创造力的小小调整,产生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中国足球难道就不值得学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