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欧锦赛西法决战 精彩恐怕难以再续

2011年09月22日14:1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场皆大欢喜的NBA(微博)季后赛,你会不会有这样的视觉冲击?

说的当然是欧锦赛冠亚军决战,说的当然是西班牙与法国“精英对撼”,说的当然是,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和加索尔联手赢了托尼·帕克。在直观效果上,规模空前、激烈残酷也空前的2011欧锦赛,最终有十名NBA球员参与了一场巅峰决战,毫无疑问是够档次的。至于结果,西班牙人乐,是他们得到了他们必须得到的。法国人乐,是他们得到了他们始终得不到的。

哪怕就是,乐过了再犯愁,他们乐着看别人发愁。事实就是,或许没几年,待欧洲篮球回望之时,他们就会忍不住一声叹息,原来2011竟也是最好的,再想比肩,除了等待,只有等待。

天王身后,只有目光追随

马其顿真的很陌生,马其顿真的很新鲜,可他们真的不足以改变,这届欧锦赛从头到尾就是一次按部就班。

被所有人近乎崇拜的眼神所聚焦的“四大天王”,有三位率领各自球队杀进了半决赛,诺维茨基领军的德国队,在赛前就不曾被与他们并驾齐驱,于是看似不缺意外的本届欧锦赛,无异于是在一次次地验证这样的公式:欧洲篮球,没有强大的整体实力是万万不能的,是能在此基础上拥有个天王巨星,那真搞不好就是万能的。

何况,还都是能力、经验乃至气质处在一个“最佳平衡值”的巨星。加索尔31岁,基里连科30岁,帕克29岁,他们无疑都正享受着自己职业生涯的黄时间,他们又都清楚最好看的东西燃烧不了太久,于是转头更想在立陶宛留下些美好的记忆。算上诺维茨基,两年后的欧锦赛,他们能有半数亮相就不易,四年后的欧锦赛,他们就难免要与岁月为敌。于是,当他们开始为某些即将逝去的东西而捍卫自我时,他们与别人的距离,只会越拉越大。

似乎是不缺竞争者,至少最终的MVP,并没有颁给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人。可是不要忘记,31岁的纳瓦罗从来不比加索尔年轻,本届欧锦赛他在后半程的大放异彩,不得不说也跟加索尔角色调整后、为球队付出的重大牺牲密切相关。换言之,加索尔欲觅接班人,铁定跟好友纳瓦罗搭不上半点儿关系,他惟一能盼望的只是他的亲弟弟,可他又知道弟弟永远不会成为自己。

人们其实已经忍不住思考,待加索尔、纳瓦罗退役的那一天,西班牙队还有没有称霸欧洲的底气。多虑,多虑,没有加索尔和纳瓦罗,有小加索尔鲁迪行不行?没有七分底气,有三分底气行不行?我甚至愿意冒险地预言,任何一支欧洲球队从今往后都盼着能够有天王星下凡,任何一支欧洲球队从今往后又都发现他们在拼命强化整体的同时,费尽心血的那种等待最终往往叫做失望。不见得是欧洲篮球退步,但欧洲篮球肯定在调整脚步。考纳斯决战中,加索尔和纳瓦罗固然共领风骚,可西班牙队更让法国队吃不消的,是他们下半场开始不久就出现了五位首发得分全部上双的盛况,这是看似兵强马壮的法国队几乎注定做不到的,这也是被很多人叹息不已的塞尔维亚队根本做不到的,因为他们总是习惯了太依赖某一个人,这个人又无法保证在个人与整体之间永远自由切换。所以,他们只能继续交学费。

所以,并非新生代欧洲球员比前辈们差了太多资质,只是篮球在他们的成长中赋予了太多别样的要求,或许再难拥有天王们那样的塑造环境,或许比天王们更习惯从队友那里找到支持,一如本届欧锦赛上坎特与瓦兰丘纳斯的横空出世,一如巴图姆在法国队里的后市可期。只不过,“天王”可能真的从此就是一个专属名词。

NBA基因,欧洲篮球如何抗拒

欧锦赛之顺理成章,好像还有一个现象:若想出人头地,你就躲不开NBA的烙印。西班牙队有五位NBA现役球员,还有纳瓦罗是去过归来的,还有比奥是即将启程的。法国队的首发阵里有四人在打NBA,还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力。俄罗斯队上赛季固然只有基里连科和莫兹戈夫两人打NBA,可另两位大将科里亚帕和莫尼亚都接受过NBA的熏陶。更不要忘记,他们还有一个骨子里很NBA的美国教练。

四强中仅存的例外,是不见任何大牌的马其顿队。然而,这匹黑马的奔腾固然有团结一心在其中,美国人麦卡勒布的催化剂作用却无人可替。莫忘记,麦卡勒布还是个也曾怀揣NBA梦想,却因为条件不达标而被迫远走的小角色。马其顿队赢的几场关键球,哪次不是把麦卡勒布当罗斯用的?

泾渭分明,就在本届欧锦赛上被前四名与五到八名球队演绎得无比形象。立陶宛、希腊、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个个都属于欧洲篮球的传统势力,其中三队上届欧锦赛还都杀入了四强。但这几支球队的共同点又是,他们阵中并非没有NBA球员,谁却都不曾把NBA球员当作绝对的战术核心,德拉季奇在斯洛文尼亚队扮演“得分王”也还得是超级替补。因为太传统,所以更愿意相信体系,又因为太传统,他们的NBA球员多数都是替补角色,这当然是一条谁都能读懂的理由。

权且可以视作,欧锦赛之战绩,是NBA对于欧洲各国为自己贡献精英的反哺,你却没有办法阻止,欧洲篮球越来越明显地打上了NBA的烙印,这一点至少是他们在情感上不那么愿意接受的。法国篮球俨然就是一面镜子,他们拥有数量不逊于西班牙的NBA球员,他们却根本无法保证本国联赛跻身欧洲一流,换言之恐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也难成为欧洲篮球的主流,就有可能出现剧烈的潮起潮落。

甚至连那些眼看成为抢手货的美国二、三流球员,内心深处恐怕更是将欧锦赛这样的舞台,当作了属于自己的NBA罢了。他们通常很难有机会打NBA,能打也是跑龙套的角色,根本无法保证自己的知名度与收入。相反,他们因为在欧洲赛场表现不俗而被一个个国家“归化”,回头来他们往往又是借助欧锦赛的表现来为自己谋求更好的合同。如此算来,还真不好说,到底是谁沾了谁的光了。

倒是所谓技战术上的融合,欧洲篮球与NBA本来也不可能各自坚壁清野,真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莫愁,真的莫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