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鲍春来削发明志也无奈伤病 难去伦敦遗憾退队

2011年09月22日09:56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不少体坛老将在奥运临近的同时,也在进行着退役倒计时,但是他们当中的绝大数还是会选择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作为谢幕表演,然后再华丽转身。但是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世界羽联(微博)却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宣称,他们已于9月20日收到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微博 博客)的退役声明,这位28岁的名将即将退出所有国际比赛。

鲍春来自己谈起退役声明时显得很平静,膝伤的常年困扰和后起之秀们的冲击,显然已经磨去了这位左手名将的所有锋芒。与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的遗憾,以及始终无缘男单世界冠军的悲情,使得鲍春来的道别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菲菲

据乒羽中心透露,早在常州大师赛前,鲍春来就已经向队里递交了退役请,而且也获得了队里的批准。目前,乒羽中心正在处理他的退役流程。

难去伦敦无奈退役

“我是前几天给羽联递交的申请,可能他们今天刚刚收到,所以就公布了,”谈起这份突如其来的退役声明,作为当事人的鲍春来昨天反而出乎意料的平静,“我现在还在国家队,基本还是练力量。至于什么时候离开,目前还不确定。”

在28岁还算是运动员黄年龄的时刻却选择离开,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易。让小鲍最终决定离开的原因,正是常年困扰他的膝伤。“伤病不是最近的事情,是一直都有的,持续了很多年,现在坚持起来都有些吃力。”小鲍的话可以从他上半年尴尬的成绩单上找到印证:公开赛成绩不佳,世锦赛资格被年轻的队友取代,常州大师赛首轮就因伤退赛……种种迹象表明,昔日的双子星之一已经基本无缘伦敦奥运会。

对于鲍春来的选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表示理解:“他一直有伤病,而且还有非常严重的风湿,膝关节不能完成系统的训练,比赛很痛苦,训练也很痛苦,加上年轻队员进步也很快,他觉得自己很难再坚持,所以就做出这样的决定。”

“双子星”命不同

说起鲍春来,就让人很难不想起林丹(微博 博客),两人当年曾被誉为中国羽毛球“双子星”,而且鲍春来成名比林丹还要早。2000年,年仅17岁的鲍春来在世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随后被选入国家一队;2001年,他在丹麦公开赛上赢得了个人大赛男单首冠,从那之后的10年间,在没有伤病困扰的时候,鲍春来的世界排名都基本能保持在前10名之列。可以说,他比林丹更早成为中国羽毛球男队的主力成员,汤姆斯杯、苏迪曼杯这些团体大赛,他都曾经与队友一同举起冠军奖杯。

遗憾的是,鲍春来职业生涯中没有拿到过男子单打的世界冠军。在他参加的六届世锦赛中,有三次都闯入了半决赛,但最终只是收获了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虽然命运的垂青让他年少成名,但幸运女神的眷顾似乎还不够,才会让他与梦寐以求的单打世界冠军擦肩而过。北京奥运会后,鲍春来曾经削发明志,希望自己能够破茧重生,但伤病却让他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