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卡马乔质疑泰达无体能教练 省钱竟成普遍现象

2011年09月21日15:5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联合报道

卡马乔发现中国球员体能欠佳,最初是从天津泰达的几名国脚开始的。陈涛一向不以体能见长,李玮锋则已33岁,他们在国家队的跑动并不出色。而现场观看天津队的两场联赛后,卡马乔更加深了这一印象:每到下半时,泰达队的进攻往往有心无力。“天津队的体能训练是怎么回事?阿里·汉没有体能教练吗?”卡马乔如此质问。

老球员客串体能教练

卡马乔说对了,泰达教练组中根本就没有专业的体能教练一说,球员们的体能问题,由主教练阿里·汉和助理教练刘学宇一起抓。但这种“抓”也只是在赛季前的春训中,让球员们天天万米跑进行体能储备;而到了赛季中,由于赛事密集(泰达本赛季中超、亚冠、商业赛已经打了33场,为中超最),球队根本就没有过体能训练。每场比赛后进行慢跑恢复,在他们看来也许就算得上是“体能训练”了。加上泰达队老将居多,到赛季中后期出现体能问题是必然。

在中超,泰达这种情况并非孤例,而是普遍现象,许多球队为了节省成本,根本就没有设专职体能教练,只有助理教练。本赛季参加亚冠的4支球队(津沪杭)中,只有花相对重视体能训练,上半年的阿根廷体能教练离开后,最近又有一名克罗地亚体能教练随拜塞克加盟,此人据说是一名运动医学博士。而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微博)原来有个克罗地亚籍体能教练莱科,但他在今年5月就离开,现在鲁能一直没有体能教练。杭州绿城一直没有体能教练,助理教练李诚铭带队跑跑圈,算是和体能沾些边。

另一些球队即使有名义上的体能教练,也是没太多体能训练专业知识的足球教练。比如国安体能教练薛申,他是原国安球员,退役后去美国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体能专业知识,然后就到国安就职;他的前任赵旭东也是前国安球员。亚泰队则由领队孙成耀客串体能教练。南昌队一直是由老队长刘俊威带队练体能,但效果不佳,上个月才从K联赛引进一名巴西籍的体能教练威灵顿。土产体能教练的共同特点是,体能训练只在赛季前进行,赛季中只管打比赛。而且他们的训练花样单一,基本上“跑圈”就是体能训练的代名词。

韩国教练最重视体能

比起土帅,大部分洋帅对体能问题相对更为重视,他们大多要求球队要有专业的体能教练,并且他们信任的体能教练基本上都来自国外。江苏舜天队在德拉甘上任后,立马聘请了新的体能教练巴约维奇,此人此前曾效力于上申花,其体能训练效果得到了认可。科萨入主陕西队时带来了一位体能教练萨沙,他的训练效果不错,在科萨下课后他仍然得以留下。

在洋帅中,韩国教练可能是最看重体能的,这得益于韩国足球的传统。李章洙在每支球队都对球员们的体能要求很严,2010年初签约恒大时,就要求俱乐部聘请专业的体能教练,俱乐部于是从巴西请来了雷纳托。张外龙本赛季来青岛中能,带来了一位葡萄牙籍体能教练福卡,此前张外龙在日本执教时,福卡就是他的体能教练。中能球员本赛季体能很出色,福卡的训练得到了中能球员的好评,平时有抢圈,也有一组组借助器械变化各种姿势的活动,而跑圈只有在恢复时才用。鹤范在执教河南建业时从韩国带来了一名专业体能教练,还是一名大学教授,但随着金鹤范的下课,这名体能教练也随之离开,现在建业又回到了没有体能教练的时代。

也有一些外籍体能教练被质疑。上半年科西安执教江苏舜天队时,自己从斯洛伐克国内带来了一位体能教练罗曼·卡玛斯。他是一位大学的体能讲师,但其专业却是跨栏运动的体能训练师,此前从未接触过足球。于是,舜天队上半年的体能训练效果很不理想,比赛最后20分钟队员们基本上无力进攻。今年5月科西安被舜天解雇,卡玛斯自然一起下岗,有趣的是他当时却没有随科西安回国,而是在南京的一家健身馆找了一份健身教练的新工作,每天教市民们减肥和练肌肉,每节课的最高薪酬为150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