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齐心协力共创高品质 五菱企业及其文化简介

2011年09月21日09: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齐心协力共创高品质 五菱企业及其文化简介

五菱集团鸟瞰图

为客户创造价值

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拥有柳州、青岛两大生产制造基地,全面实施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制造管理体系,形成了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系列,以及微、小型车用发动机的生产格局。上汽通用五菱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经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施C3P(CAD/CAE/CAM/PDM)汽车开发技术系统研究项目等,以通用汽车公司GVDP(全球整车开发流程)和GMS(全球制造系统)为主要方法,使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了全方位提升。 上汽通用五菱全面实施商用车产品“平台百万化、平台差异化、平台的乘用化以及国际化”的三大平台战略,巩固微型商用车传统主力市场竞争优势。自主设计开发的微型商用车“五菱之光”,是中国微车历史上市场成长最快、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自主开发的全新大微客 “五菱荣光”,是国内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成为微车未来发展的代表性产品;2010年9月,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成功上市开创了新的细分市场,并荣获央视2010年度经济型乘用车奖项。 乘用车乐驰是上汽通用五菱投产的第一款高性能微轿产品,曾次获国际权威机构J•D•Power紧凑车型新车质量调查最佳得分,在2009CCTV中国年度汽车评选中新乐驰获得“最受青年喜爱车型”奖项;2010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新品牌“宝骏”发布,首发车型宝骏630于同年11月下线,将主攻中国市场最大份额的中级车市场,至此,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迈入了商乘并举的新时代。 上汽通用五菱以“低成本、高价值”为企业经营理念,充分集成股东各方的先进管理方法、全面推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和内外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五菱价值链;在巩固微型商用车领域优势、稳步推进乘用车业务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加速推进海外事业核心业务,开启实践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和业务模式输出的国际化战略;今天的上汽通用五菱已经从传统自我奋斗型企业脱变为一个“多点制造、商乘并举、跨洋出海”的学习创新型现代化企业,并为实现“成为微小型汽车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的宗旨而努力!

齐心协力共创高品质 五菱企业及其文化简介

SGMW历程

以我为主 集成创新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源泉。上汽通用五菱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经国家人事部批准的“企业博士后科技工作站”,并以此为主体,集成国内外优秀的汽车研发资源,与他们结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创了以我为主、集成资源和共享式的微型商用车自主研发模式,不断推出适应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在此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充分集成股东方优势资源,通过消化、吸收及联合开发,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逐步建立乘用车自主研发能力。

制造体系

齐心协力共创高品质 五菱企业及其文化简介

造车工间

制造-整车体系

领先制造 五菱创造 上汽通用五菱建立了柳州与青岛两大制造基地,形成了东西联动,南北呼应的战略布局。公司目前拥有102万辆整车的标准年生产能力,随着柳州及青岛基地产能扩建的展开,未来两年内产能将提升至131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拥有柳州东部、西部整车工厂、发动机制造工厂、青岛整车工厂、青岛发动机工厂等五大制造工厂,构建起了成熟的商用车、乘用车两大系列产品以及微、小型车用发动机的生产格局。通过导入通用汽车GMS全球制造体系,结合自身几十年的造车经验,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打造出一套具有本土创新特色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体系,开创出了符合微车特点的“低成本、高价值”的精益生产方式。

制造-发动机制造体系

激擎澎湃 全新动力 上汽通用五菱分别拥有柳州和青岛两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发动机生产基地,目前共拥有70万台发动机的年产能力,随着发动机产能提升项目的推进,未来两年内,整体发动机产能将提升至105万台,形成产业价值链中极具竞争力的一环,为最终实现上汽通用五菱国际化经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工厂按照通用全球动力总成的标准来设计建设,并充分利用通用汽车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发动机生产经验,发动机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主要生产微小型车用发动机,产品涉及1.0L-1.5L,涵盖商用车平台、乘用车平台各种车型的需求,并且能够根据未来的需求,以较低的影响和快速的响应切换到制造新的发动机产品,充分适应了未来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

营销体系

为客户创造价值 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学习股东方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规划、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形成了独具特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营销体系。

上汽通用五菱着眼于与经销商服务商建立长期稳定、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销商网络的稳定性与优良运营为业界所称道;目前公司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经销商营销网络,销售、服务网点总数超过3000个,几乎覆盖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和超过40%的县级城市。 公司在渠道管理、产品促销、服务提升、信息网络建设、品牌形象提升等各个方面进行富有成效的整合提升,并通过整合体育营销、品牌代言、口碑营销和善因营销等方式,塑造了上汽通用五菱独特的品牌营销模式,赢得了较高的品牌溢价,形成了行业内商用车品牌强势地位。 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致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化服务标准并让用户感到亲切的渠道体系,通过渠道管理创新以及与经销商建立伙伴共赢的“心关系”共同打造全新的宝骏4S店经销网络,全面升级品牌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

采购体系

齐心协力共创高品质 五菱企业及其文化简介

战略合作 共赢未来

上汽通用五菱把通用汽车先进的采购体系导入企业并进行本土化创新,逐步形成了适合上汽通用五菱的“低成本、高价值”的采购经营模式。

上汽通用五菱积极与主力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一大批成本低、价值高的供应商纳入通用汽车全球采购体系内,公司依照QPST原则,对供应商采取“管理与支持同步”的模式,除加强对供应商综合质量考核,还不断帮助供应商在设备完善、技术能力、供货能力、快速响应、风险共同承担等方面实现自我提升,鼓励供应商积极参与企业新产品的前期开发,将其优势资源融入上汽通用五菱价值链中,使双方优势最大化,有效支持了企业“低成本、高价值”的经营模式。

上汽通用五菱工厂布局

齐心协力共创高品质 五菱企业及其文化简介

立足柳州,青岛,辐射全国

公司拥有柳州本部和青岛分公司两大生产制造基地,拥有在职员工约17000人。 其中柳州本部拥有:东部工厂,西部工厂,发动机工厂,占地面积89.2万M²;青岛分公司占地面积52万M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