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薛立:选材制约女足发展 聘青训专家辅导教练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9月15日10:54   中国足协官网  孙肖娜  我要评论(0)

  9月11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座谈会上,薛立表示“中国女足目前处在最艰难的发展阶段,可选可用的人才非常有限,不是教练员的能力有问题,不是队员们不努力,也不是技战术打法上的失败,而是我们的水平就是这样。虽然很遗憾,但这是必须接受的现实。” 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足办主任薛立曾经分管过女足工作,会后在接受采访时就中国女足无缘伦敦奥运会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中日之战,薛立特意到现场观看,在谈到日本女足的经验时她表示“日本女足成熟的战术体系、娴熟的团队配合以及球员的个人能力让我既羡慕又惊叹。日本女足的成功是她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其中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特别是校园足球的开展。”

  日本的联赛是半职业化,这支国家队中只有6人拥有职业合同,大数球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靠踢球得到的收入根本不能养活自己。那为什么还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大批人才?就这个问题记者询问过日本同行,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发展足球依托的是学校,校园足球让日本女足腾飞。”据他们介绍,日本大多数中小学校拥有完整的联赛制度,孩子把踢球当做一种爱好,而且踢球几乎不用额外花钱,日本全国拥有各类女子足球队超过了1000支,这显然是我们无法做到的。

  薛立很清楚中日之间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差距,她对日本的校园足球非常了解:“日本一直坚持这样的原则,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足球水平是伴随着社会活动和读书一起成长的。首先要确保学业,所以很多孩子必须毕业后才能进职业队,而我们一直是体教分开,搞体育就离开常规教育,要是学习的话就不能搞体育,但事实证明,有文化的球员在球场上才能有竞争力。”

  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清楚,中国足球落后的根子,在于青少年培养工作滞后、足球人口的基数严重不足。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薄弱的现状,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开展两年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已经初具成效,“全国有3000多家中小学已经开展了校园足球,涌现出了300多名希望之星,这些孩子踢球的时间也就一两年,如果校园足球活动能够坚持10年、15年的时间,一定会涌现出很多不错的有潜质的人才。”薛立表示,在人人参与、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发现更多有天赋的孩子,给他们更多的培养机会,让这些孩子组建各个国字号球队,这才是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规律。

  在女足的发展上,中国足协也已经有了规划,中国的足球主管部门在有限的社会资源下也在努力发展女足运动的基础,采取一系列扶持性措施:首先是在今年暑假组织的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中,专门设立了4个女足夏令营;二是通过改换赛制和增加经费,保证今年女足联赛的场次增加了一倍;三是和教育部的大体联合作,共同组织大学生女足联赛;四是在济南奥运会预选赛期间,组织了全国女足教练员培训班,请亚足联精英讲师郭家明主持培训;五是这次在济南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校园足球校长座谈会,让全国47个青少年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和三个试点县的200多名优秀校长和基层体育教育工作者交流校园足球开展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共谋未来发展计划。“女足人才少,选拔面窄,一方面要搞好女足联赛,为16支俱乐部打造一个好的平台,另一方面主要是从学校抓起,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4届女足夏令营,有600多个队员参加,其中有不少好苗子。让足球真正走进校园,中国女足还有很大的希望。”

  随着李霄鹏的辞职,中国女足又一次启动换帅程序,事实证明频繁地换帅只会让女足止步不前,薛立也承认,“女足的发展需要人才基础,换帅不是解救危机的唯一办法,最近10年许多国家的女足水平发展迅猛,主要受本国足球氛围的熏陶,我们的男足水平不高,给女足的帮助有限,成绩不好只能让女足教练背黑锅。”薛立认为,女足复兴基层教练要起决定性作用,外籍青训专家和知名教练只起辅助作用,“中国本土教练对女足的认知与发达国家有差距,有必要让国外青训专家、知名教练员来中国工作,但他们是帮带我们的教练员而不是替代,这点很重要。”

(www.fa.org.cn)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