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特鲁姆普:兼职斯诺克球员 全职国际花花公子

2011年09月19日12:12外滩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鲁姆普:兼职斯诺克球员 全职国际花花公子

姆普:“我与丁俊晖是同一类型的选手”

文/莫书莹 编辑/吴慧雯 图/摄影/覃斯波

贾德-特鲁姆普是25岁以下斯诺克球员中“最有天赋”的一位,22岁的他最喜欢的单词是“华丽丽”——他拥有华丽丽的进攻武器,出杆准确度令奥沙利文也叹为观止;却也因为时常在比赛中发生的低级走位失误让观众扼腕叹息;他喜欢华丽丽的装扮方式,热衷血拼名牌,梦想有一天能驾驶马达轰鸣的豪车招摇街头;他的偶像是同样“华丽丽”的奥沙利文,却与并不企及自己一定要达到奥沙利文的高度,“兼职斯诺克球员,全职国际花花公子”,这是他在推特上给自己戏谑性定义。

9月5日,这位“全职国际花花公子”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看上去和任何22岁年轻人没什么两样,比电视中显得更高大,喜欢穿有型的T恤和做旧牛仔裤,戴着镶有闪亮装饰的手表。接受采访期间,在给我们拍照时,特鲁姆普不忘与朋友莱恩挤眉弄眼互做鬼脸,也会因为摆不出任何更具戏剧性的表情被随行的工作人员取笑,“除非是非常擅长的,否则我会感到害羞,”他曾这样告诉英国的记者,“比方说,如果是接受采访,我回答每个问题都不会超过10秒”,他显然知道自己的软肋,在被我们问及由于本月19号在广州与丁俊晖的商业比赛(缺席巴西站比赛),他是否与丁俊晖一样受到了赫恩责备,他的随行随即以更外交的方式“接管”了那个问题。

天才的软肋?

1比5,完败。

这是特鲁姆普在本届大师赛上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唯一一场比赛,面对近来状态奇佳并且经验丰富的宾汉姆,他以一个令人少有些失望的比分被扫落马下。

这是继他在今年4月中国公开赛之后再次回到中国,这一片被认为是他“福地”的土地。5个月前,他在这里赢下职业生涯第一个总冠军头衔,并对BBC兴奋地宣称,“我的职业生涯总算正式开始了。”紧接着,他在几周后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以黑马之姿一路过关斩将,在5月的斯诺克世锦赛中获得亚军。

时隔5个月,再次回到中国,仿佛另外一番光景,他成为这项赛事最广受关注的球员之一,在赛前主办方张贴在大街小巷的宣传广告上,特鲁姆普的头像头一次被安放在最显著位置;而在主赛场上体育馆外墙上悬挂的16强巨幅人像中,也头一次出现了他的影像。

不过,这次特鲁姆普却在“福地”遇到了麻烦,他先被抽签分入有包括希斯(微博)、罗伯逊、宾汉姆、多特在内的“死亡之组”,而正当大家开始猜测他是否能报世锦赛的一箭之仇,打赢希金斯突围而出时,在抢5的首轮比赛中,他却被宾汉姆轻取比赛。

面对失利,这位当今斯诺克界最受瞩目的年轻偶像自然将遭遇苛责,“超级新星陷入瓶颈”,有媒体在比赛结束后即时发文评论,在这场比赛中,特鲁姆普的弱势显露无疑,“虽然突然崛起的成绩掩盖了他许多经验上的不足,但斯诺克毕竟是一项考验综合实力的项目,只注重精准的攻击注定不能取得顶尖成绩。”

“1比5,小特牺牲了!”球员仁浩江在微薄上现场报道了特鲁姆普与宾汉姆的比赛。相比于媒体一边倒的评论,任浩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这场比赛,我看他(特鲁姆普)打了几杆,感觉不错,也始终保持着他比较冲的状态,但宾汉姆显然更强,他在一场比赛中打出两杆超百,宾汉姆最近状态正佳,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14杆过百了,仅落后于奥沙利文,与过去简直今非昔比。”

比起宾汉姆,任浩江似乎对特鲁姆普更有兴趣。“我们(任与丁俊晖)大概在2004、2005年刚去英国时就听说过特鲁姆普的名字。英国斯诺克界流传着这个孩子许多事迹,有的被吹得神乎其神。”他这样回忆说。

特鲁姆普3岁从父亲那收到一份迷你斯诺克球桌的礼物,6岁时垫着箱子第一次打比赛,8岁拿下第一个商业合同,9岁被安排在威尔士公开赛见自己的偶像奥沙利文,10岁拿下全英15岁以下锦标赛冠军,13岁赢当时世界排名第六的迈克o哈雷特,14岁又208天打出人生第一个147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147球员,并以平均每赛季赢40-50场的得胜率成为英国媒体口中的下一个罗尼o奥沙利文。

与他最崇拜的偶像奥沙利文一样,特鲁姆普在比赛中也是左手进攻性选手,看过特鲁姆普比赛的观众无一不对其击球的准度所惊叹,就连奥沙利文也在推特上赞叹说,“从没有见过任何人像他那样击球”。多数人将特鲁姆普的球技归功于过人的天赋,而不是制式化训练,“准确击球的秘诀在于球员运杆时眼、脑、肢体的协调和节奏,这一点上特鲁姆普无可挑剔。”有人曾这样评论说。

“进攻强,球形好,敢于拼,但对于球的处理并不细腻,”是任浩江对于特鲁姆普打球风格的总结,“相比于希金斯这样的球员,特鲁姆普的风格过于直白,像有些局面,希金斯会一点一点去解,而特鲁姆普没那么细致,总喜欢一杆轰,然后硬靠准度去拼,这与他对于球局的理解力有关,也与比赛经验有关。”

这些特点或许能够在特鲁姆普与宾汉姆的比赛中看出点端倪。在比赛的一开始,宾汉姆一杆轰百成功,特鲁姆普不甘示弱,以一记险些完成的147还以颜色,但面对着状态更好的对手,除了进攻,他显得有点一筹莫展。

在对特鲁姆普的看法上,丁俊晖与好友任浩江高度一致,“打球严重依靠准度,失去准度就会输比赛。”丁俊晖认为,这或许与特鲁姆普缺少一个教练有关,“可能有人给他讲一讲会好一点。”

在斯诺克界特,特鲁姆普的另一个神奇之处就是自6岁正式训练以来,他从来没有请过任何教练,“凭我的经验,我认为(聘用教练)完全不必要。我总能自己发觉到底哪里出了错,然后加以改进,另外,我也不喜欢打球时有个人站在一边指指点点,我不喜欢过于依赖别人的感觉,如果你要一直依靠别人给你出主意打球,你的职业生涯肯定长不了”。特鲁姆普这样向我们解释说。

偶像诞生记

“拜现代科技所赐,像贾德o特鲁姆普这一代的球员能以一种精确的方式计算自己是从何时开始,以何种速度出名。”《卫报》的爱达o伊登玛丽安在今年5月撰写的一篇关于特鲁姆普的文章中,以充满调侃的口吻写道。

她指的是推特。今年4月14日,特鲁姆普拿到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头衔的日子,他在推特上给自己开了一个账户@judd147t。这位斯诺克球员最初的几条留言并没有多少吸引力,账户上的关注人数大约维持在200名左右,“与寻常英国老百姓没什么两样”。转机发生在几周后,他去克鲁斯堡参加斯诺克世锦赛,随着比赛深入,关注这个推特账户的人与日俱增。“哇哦,虽然很紧张,但我还是5比4拿下了”,第一场比赛,他赢下卫冕冠军罗伯逊后,粉丝数量增加至3000,然后是与丁俊晖半决赛中那些匪夷所思的进球,粉丝人数从1万增至近2万,“我当时真是有点吓到了,仿佛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我可从来没想过竟然有那么多人收看斯诺克比赛,更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看我的比赛”,他向我们回忆说,即便是后来与希金斯的决赛失利也并没有阻挡粉丝数量的井喷,“现在我的推特上已经有超过5万人关注,比其他选手都要多。”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国。9月4日,特鲁姆普抵达上海的第一个周末,他在网上发布了一张与朋友莱恩在外滩参加赞助商派对的照片,“景色无敌,食物也很好,我确信我看到斯嘉丽o约翰逊也坐在那里”,他的这条实况转播跟帖268条,转发373次,截止发稿日,特鲁姆普的中文微薄上累计粉丝超过124299名,“他是这次上海大师赛全部选手中粉丝最多的球员,”大师赛主办方这样评论。媒体甚至已经用到了“骨肉皮”(编注,Groupie,通常指那些摇滚乐手的死忠粉丝)来形粉丝对他的追捧程度。

从今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到9月的上海大师赛,过去的100多天时间内,特鲁姆普完成了一次蜕变,从一名排名27的普通斯诺克球员变成排名第9的斯诺克票房偶像,俨然成为斯诺克运动的“新代言人”,“贾德的表现远远超越了一个好球员的范围,他开创了一种我前所未见的格局。”世锦赛结束后,希金斯对特鲁姆普赞誉有加,他们完成的总决赛吸引660万名观众,创造了过去5年英国的收视记录;而在中国,有大约3000名观众熬夜收看了他与丁俊晖的半决赛。

相关专题:

ASPT丁俊晖-特鲁姆普争霸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