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民运北京团收获7个一等奖 有助开展民族工作

2011年09月19日09:48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贵阳18日电(记者 王笑笑)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晚落幕。本市代表团在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中,共获7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代表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代表团副团长、市民委副主任牛颂在总结时表示,全团在比赛中团结一心,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

北京代表团此次共参加了11个竞赛项目的争夺,获得5个一等奖。其中花炮队不懈奋斗12年终登顶、板鞋竞速首次组队参赛即夺冠,都令人眼前一亮。牛颂表示,除成绩优异外,北京还在推广和普及民族传统体育、推动项目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获得方肯定。“例如花炮队借鉴橄榄球的训练方法,提高了项目的技战术水平和观赏性,吸引了许多队伍前来学习。与现代运动相结合,也有利于项目的开展,吸引更多人参与,从自娱自乐走向全民同乐。”牛颂表示,在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上,北京必须起到带头作用,“独竹漂是新增的东道主优势项目。北京为了表示支持,克服困难组队参赛,虽然成绩不佳,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了这项运动,有利于项目推广。”

此外,代表团在表演项目中放弃了“老三样”中幡、花样跳绳、抖空竹等传统强项,新创编了5个节目,并全部获奖。

据牛颂介绍,目前全市已建立50个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实现了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经常化、社会化,“本次比赛不再由市体育局组队,而是由各基地作为主责单位。通过这4个训练基地和46个推广普及基地,培养了大批高水平少数民族运动员,推动了项目在社会上的普及。”同时,作为民族体育基地的高校及中小学,在体育教学水平和民族体育研究上,也“借力”大有提高,例如北京体育大学,近年拿出了很多科研成果,这次也为代表团斩获了4个一等奖。

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在民族传统体育工作中,提出了“更强健、更快乐、更和谐”的理念。这一发展方向在本次运动会中,受到了国家民委和其他代表团的充分肯定。牛颂表示,“群众性、趣味性强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特点之一,民族运动会则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是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途径。广泛宣传民族传统体育的特点和价值,使其惠及千家万户,是我们此次参赛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