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适娴成名地封后再起航 平和心态助其登巅峰

2011年09月18日17: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2011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江苏常州进入到第五日争夺。女单决赛,2号种子王适娴(微博)因为对手蒋燕皎(微博)退赛获得冠军,这也是她继2009年后,第二次获得中国大师赛女单冠军。从首轮决胜局30-29的封顶分绝杀到今天战胜“内战女皇”蒋燕皎,王适娴平和的心态帮助她克服困难,登上巅峰。2009年,王适娴在中国大师赛夺冠后一发不可收拾,时隔两年再度封后,这位花能否在延续这一轨迹,值得期待。

王适娴成名于2009年中国大师赛,当时她连克名国羽高手,最终拿到了女单冠军,这也是她出道以来分量最重的冠军。在常州一鸣惊人之后,王适娴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广州亚运会夺冠后,王适娴连夺三站冠军,世界排名一度来到首位,成为国羽炙手可热的人物,也是伦敦奥运会国羽的重点培养对象。

然而在经过一年的 高峰之后,王适娴遭遇低迷。今年的苏迪曼杯,被寄予厚望的王适娴在自己的首秀中意外输给了德国猛女克,让中国队在苏杯保持的多项纪录一战被打破。随后的两站公开赛,王适娴也没能调整过来,成绩均不理想。然而,她的低迷不仅如此,在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伦敦世锦赛中,王适娴止步女单八强,并且将世界第一的位置拱手让出。

不过,连续在大赛中折戟,并没有摧毁王适娴夺冠的心理,除了技术的全面,这位小花之所以从国羽女单阵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平和的心态,而这一点也在本届中国大师赛中很好的体现出来。

首场迎战年仅17岁的中华台北小花戴资颖,王适娴状态一般,仿佛还没能从此前的一系列失败中走出来,很快便丢掉首局。然而越是被动之下,越能激发王适娴的斗志。从第二局开始,王适娴开始发威,她往前控制得非常理想,积极的跑动也让她在相持球中占据主动。决胜局,王适娴的局势非常不利,然而困境之下,前世界第一挽救了10个赛点,29平后拿到了至关重要的一分,最终以30-29的封顶比分绝杀戴资颖,闯过首轮关。值得一提的是,王适娴也复制了2006年张宁(微博 博客)的经典战,决胜局打出30-29的封顶比分。能够在决胜局死里逃生,最终胜出,足见她的心理素质非常出色。

随后,王适娴一路过关,半决赛击败了“外战女皇”汪鑫(微博),与“内战女皇”蒋燕皎会师决赛。在两人的交手纪录上,王适娴没有任何优势,甚至两度遭遇两连败。让在心理上不占优势,但王适娴还是放开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首局在与蒋燕皎的几次对峙中,王适娴顽强顶住对手的进攻,局末阶段打到15-16的关键分,王适娴顶住压力,送出了一波6-0的得分高潮,最终逆转取胜。

第二局,王适娴同样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反超比分。在逆境中能够崛起,可见这位小花的心理是多么强大,而在世界大赛,甚至是奥运会的比赛中,需要的就是心理出色、心态平和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王适娴2009年曾在常州大师赛成名,之后来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巅峰;时隔两年,在经历一段低迷期后,王适娴二度在这里封后,这位金花能否再次书写挥霍,来到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小高潮,非常值得期待。(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