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体“娱” > 正文

体坛明星转型:刘翔姚明当解说 杨云拍电影

2011年09月18日11:21龙虎网-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出现的姚明无疑是正在武汉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上最受关注的人之一。据央视体育频道内部工作人员透露,因为有了姚明的加盟,央视今年直播男篮亚锦赛的收视率比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时明显提高。如今,不少退役后的体坛明星纷纷当起了体育解说嘉宾,不过,他们“转型”并非是为了提升收视率,而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当“展台”

国篮在亚锦赛首场比赛后,“姚解说”的“姚式幽默”就被不少球迷在网上津津乐道,有人还整理出姚明解说时的“经典语录”。其实,早在2008年的NBA(微博)全明星周末上,姚明就曾以客串嘉宾的身份担当过央视解说。据记者了解,姚明做解说嘉宾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姚明的经纪团队和央视高层以双赢为目的的一次合作。据内部人士透露,国篮在亚锦赛之前的一系列热身中暴露了许“硬伤”,这使得本该备受关注的男篮亚锦赛人气下滑。于是,央视和篮管中心想到了请姚明“出山”来提升关注度。

一场解说费只有500元,对姚明来说,他看重的显然是央视这个展示平台。他此次担任央视解说嘉宾不但可以在国内球迷面前展示自己的幽默口才,也是退役后维持人气的一个绝佳手段。

此前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其目的也与姚明相似。两位体育明星背后的团队运作说明:体坛明星不仅需要有优异的成绩作保障,还要懂得适时地秀出自己、展示自己。

当“跳板”

与姚明不同,一些退役的知名运动员选择出任央视解说嘉宾,则是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一个跳板。前体操国手杨云(微博)退役后就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后,她被聘为央视体操比赛特邀解说嘉宾。样貌姣好的杨云并不满足只做一名幕后解说,在知名度提升后,她很快有了经纪人,组建工作室并跳进了娱乐圈,她还一度进军好莱坞拍摄了电影《站稳了》。

原国足球员宫磊也凭借央视解说嘉宾这份“临时工作”提升了知名度,找到了更好的工作——中超陕西浐灞队的执行教练。

当“名嘴”

当然,也有些知名运动员是把解说当作事业去做。比如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她退役后曾做过央视的解说顾问,因为产生了兴趣,她决定立志做个“名嘴”。随后,杨影进入北京广播学院进修,并以普通人身份报名参加了央视“谁来解说2008年奥运会”的选秀节目,最终成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比赛解说,并解说了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

另一个专业“名嘴”是篮球迷非常熟悉的张卫平(微博)。张卫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男篮国手,被称为当时的“亚洲第一中锋”。退役后,张卫平曾在北京市体校做过篮球教练,但最终他发现解说才是自己的最爱。如今,张卫平已经是央视的篮球评论员,此次姚明担任亚锦赛解说顾问,还会向张卫平请教不少问题。 本报记者 冯兴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