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国家甲级旅游城市 柳州城青山环绕水抱城流

2011年09月17日23: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甲级旅游城市 柳州城青山环绕水抱城流

双塔渔歌

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甲级旅游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柳州是其最后居留地,柳侯祠、柳侯衣冠冢及历代碑文石刻直到2009年还保存完好。

柳州市区青山环绕,水抱城流,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的美誉。山、水、城浑然一体,自然景观与人类文明精妙结合,这在中国城市中极为罕见。“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壮歌、瑶舞、苗节、侗楼”简约地概括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的风情魅力所在。柳州的自然景观千姿百态,奇峰环列,风景秀丽,柳江如带,蜿蜒回流,把柳州半个市区拥抱其中,绕成一个巨大的马蹄形,古籍称其为“三江四合,抱城壶”,故又有“壶城”之称。柳州市区内外由石灰岩构成的奇山峻峰拔地而起,千姿百态,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柳州气候温和,四季长青,任何时候都很适合旅游。历代文人游客都被柳州的山清水秀石美洞奇所陶醉。柳宗元诗中“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明代大旅游家徐霞客在《粤西游日记》中描写到,柳州一带“两岸山土石间出,土山逶迤间,忽石峰数十,挺立成对,此异于阳朔桂。”和“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和他同时代的名士王启元称赞道:“柳州山川甲天下”。这便是柳州城市风貌最为形象的写照。“柳州奇石甲天下”,被誉为“中华石都”。柳州是歌仙刘三姐的传歌胜地,山歌文化源远流长。

在以柳州为圆心的250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了广西80%的四A级以上旅游风景区。柳州的北部地区和毗邻的桂林市,共同构成享誉世界的大桂林旅游风景区。 柳州市内有大小公园十余个(包括占地面积达544公顷的大龙潭风景区)全部免费开放,主要景点有纪念唐代柳州刺史柳宗元的柳侯公园(柳侯公园里还有柳宗元的衣冠冢“柳侯祠”),湖光山色秀丽,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的大龙潭风景区,传说歌仙刘三姐骑鱼上天的鱼峰公园,以岩溶洞景为主,瑰丽神奇的都乐公 柳州又被誉为“中华石都”,“柳州石玩天下奇”。截至2009年底,柳州拥有全国唯一的奇石园——箭盘山奇石园,三个石玩专业精品馆——八桂奇石馆、鱼峰公园石玩精品馆和柳侯公园盆景园石玩馆。马鞍山下有著名的石玩市场。柳州素有“柳州奇石甲天下”之说。1998年9月27日到10月3日,在北京举行“广西柳州奇石艺术展”。柳州市已成为全国和东南亚各国赏石界人士公认的“奇石城”,初步形成了东南亚最大的石玩市场,并开始出现一个独特的“石头产业”。购买石玩的最佳去处有:箭盘山奇石园、柳州奇石城、中华石都。

柳州附近地区的景点有“世界瑶族第一乡”秀的圣塘山万亩变色杜鹃,融水苗寨元宝山的原始森林和贝江风光,侗寨的古建筑风雨桥和鼓楼,象州四季如春的花池温泉,融安大洲的民族度假村,宜州下枧河壮乡风情,少数民族的民俗如“山歌会”、三月三”、“抢花炮”、“赛芦笙”、“斗马”等。 另:柳州有“世界上最大的江上浮动舞台”、“世界上最大的升降浮音乐喷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工瀑布群-蟠龙山人工瀑布群”,规模最大、最壮观的“江上喷泉综合水景”。 其中,蟠龙山人工瀑布群(建成于2007年2月)和柳江大型音乐喷泉综合水景(建成于2009年9月)在2010年同时入选上尼斯世界纪录。据了解,目前“柳江明珠”水上大舞台也正在请上海基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浮动舞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