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世界水上极速运动 > 正文

九次F1摩托艇年度冠军 高迪奥-卡佩里尼

2011年09月17日18: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59年9月7日, 高迪奥-卡佩里尼出生于美丽的意大利。1982年,年仅23岁的卡佩里尼便开始参加F1摩托艇世锦赛,在他将近30年的摩托艇职业生涯里屡次斩获分站赛冠军,堪称一位名副其实的重量级人物。迄今为止,卡佩里尼是夺冠次数最的赛手,1993-1996赛季蝉联四届年度总冠军,2001-2003年又是连续三届年度总冠军,另外加上1999年和2005年的两届总冠军头衔,这些成就足以使高迪奥-卡佩里尼在F1摩坛享有“常青树”、“九冠王”等美誉。

卡佩里尼的第一个年度冠军于1993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获得的。他在23年的F1摩托艇职业生涯中共获得过56次分赛站冠军,其次数比其他意大利赛手所获冠军的总数还要多。当然,这个战绩远远超过了他儿时的偶像——F1摩托艇前辈、意大利优秀赛手雷纳托-莫里纳利。

至于为何选择F1摩托艇运动,卡佩里尼只能简单地用“速度”、“竞争”、“水”等字眼来表述这项运动吸引他的原因。当然,还因为可以周游世界各地。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生活使他无法安定,至今没有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F1摩托艇的亮点之一是惊险和刺激,但随之而来的便是“风险”。卡佩里尼承认,比赛中事故时有发生。他记得自己最惊险的一次是赛艇着火,当时他整个身体都受了伤,更令人震惊的是,一切就发生在40秒内。然而有刺激就有精彩,F1摩托艇最经典的画面就是卡佩里尼制造出来的。2004年9月26日,在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进行的那场大奖赛上,高迪奥-卡佩里尼和澳大利亚塔斯克兄弟共同上演了精彩的360度空中翻滚掉头,结果塔斯克的赛艇原地熄火,而卡佩里尼的赛艇“抖擞了精神”之后,继续前进,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似的。

2005年第九次问鼎年度总冠军后,高迪奥-卡佩里尼希望再接再厉,于是“第十次捧杯”成为他最后的梦想。卡佩里尼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九次夺冠了,再拿一个冠军就可以光荣退役了。然而事与愿违,卡佩里尼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夺冠梦想多次遭到打击,就连上帝也不太眷顾这位水上奇才。2006年关键之役——中国成都崇州站的比赛中,卡佩里尼运气不佳,在比赛中撞到浮标被罚一圈,因此成绩滑落到第六名。这样,高迪奥-卡佩里尼的第十个冠军奖杯就不翼而飞了。也许是受到上赛季的影响,卡佩里尼在2007赛季最后的关键战役中再走“背字”。首先是阿布扎比大奖赛,最后关头惜败于芬兰赛手萨米-瑟里奥,紧接着在阿联酋沙迦,卡佩里尼由于赛艇故障,遗憾退出比赛,只能眼看着即将到手的年度总冠军被他人夺走。落败后的他心中黯然失色。

在2007年功亏一篑后,卡佩里尼希望2008赛季崛起。但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赛季初被意大利税收部门指控犯有逃税行为。一系列的困难接踵而来,降临在“九冠王”的头上。直到赛季末,卡佩里尼也没有从阴影中走出,只好把梦想寄托在下赛季。

不管怎样,卡佩里尼的功勋、荣誉是有目共睹的,他是每一位F1摩托艇赛手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共同祝福“九冠王”在2009年再接再厉,获得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年度总冠军。

主要荣誉

1993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1994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1995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1996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1999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2001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2002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2003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2005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

九次F1摩托艇世锦赛总冠军得主高迪奥-卡佩里

相关专题:

2011IAC世界水上极速运动锦标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