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少 > 正文

被足协撤编又重新组建 不该磨灭的番号!国少

2011年09月16日17:0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昨天(15日),王政指挥的96国少队在平壤击败东帝汶,提前拿到了明年亚少赛资格。这场比赛没有在国内引起任何反响,但其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事实。第一,该队名为国少队,可在今年初已被中国足协从国字号序列中“撤编”;第二,这是足协清查骨龄后组建的第一支球队,他们是史上年龄最“清白”的一支球队。以小打大进入亚少赛,他们的成绩比许国字号的荣誉更值得记住。

国少?足协已撤编

尽管上至中国足协、下至百姓、媒体,都在呼吁重视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代表中国征战亚少赛的队伍虽然被称之为“国少队”,但实际上,这支队伍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已经被中国足协剔除在国字号队伍序列了。

今年初,足协进行内部调整时,明确国管部负责6支队伍:女子是女足、女青、女少,男子是国足、国奥和国青。而原来曾有过的第7支队伍——男足国少,不再有常设队伍,也不归国家队管理部负责。

当时足协的设想是:未来低年龄段的比赛任务完全交给地方,由该年龄段全国性比赛的冠军队代表中国出战国际赛事。足协这设想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地方展开青少年足球运动。但现实问题是:国内设立年龄段的全国性比赛,都是两年为一个年龄段,诸如93-94、95-96、97-98等年龄段。而地方在组建队伍时,肯定是以一个年龄段中的大龄球员为主。譬如,地方在组建95-96年龄段队伍时,队员肯定是以1995年出生的为主,只有个别表现突出的1996年球员才有机会进队。因此,多年来,国内双数年份出生的球员数量明显少于单数年份出生的球员。

这次,在朝鲜参赛的要求是96年龄段球员,于是可供挑选的人数就很有限,全国注册的生于1996年的球员只有80多人。而且由于被足协撤编,96国少队的管理又无人过问。今年6月份,距离亚少赛预选赛不到3个月,这支队伍谁是主教练、足协哪个部门负责,依然不清楚,竞赛部和国管部都在踢皮球。直至7月中旬,眼看亚少赛预选赛要开打了,队伍还没组建,足协高层急了,点名让国管部过问一下国少队。于是,这支临时组建的球队总算暂时有了依靠。

史上最“清白”队伍

中国球员的年龄问题一直被人诟病,丑闻层出不穷。但这支96国少队,可能是史上年龄最“干净”的中国国字号队伍,因为他们赶上了足协的“严打”——入选球员必须经过严格的骨龄检测。

这支球队的年龄段是1996,只要1996年1月1日后出生的球员都有资格参赛。但在球队的23人名单中,出生于1996年的球员只有8人,14人生于1997年,还有一个生于1998年!在首发11人中,也只有4名球员是1996年出生的。

这里面的奥妙就是:由于历史原因,1996年及以前出生的球员,许多人的年龄都不可靠。比如在8月底刚刚结束的城运会男足乙组比赛中,95至96年龄段的武汉队夺取了冠军,队中有不少1996年出生的球员。但由于“改年龄”始终是城运会的焦点,于是这次足协痛下决心,那支武汉队的球队一个也没入选96国少。

而1997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已经没有机会年龄造假——今年初,中国足协在广西梧州组织大规模的骨龄测试,对象就是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全国所有青少年球员。检测非常严格,有些小球员虽然拿出各种完备的材料证明年龄,但由于骨龄测试出现偏差,一律排除在外。

因此,现在这支国少队中,15名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的年龄完全真实可信。而且作为这支队伍的主教练,王政原来在杭州绿城就是带95/96年龄段队伍的,对该年龄段全国球员的情况也相当熟悉,对疑问球员全都排除。

这支名义上的96国少队,实际上以1997年生的球员为主。而他们面对的虽是新加坡、东帝汶等弱队,但对手的年龄平均比他们大一两岁。以小打大提前拿到出线权,已经很难得。明年亚少赛,国少只有进入四强才能拿到2013年的世少赛参赛权。但对这支球队来说,出线与否并不重要,年龄的真实才是最大的希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