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鲁迪苦练成就刚柔并济 他是西班牙军团润滑剂

2011年09月15日08:5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迪苦练成就刚柔并济 他是西班牙军团润滑剂

费尔南德斯是西班牙的一把突击尖刀

马克·加索尔抢下后场篮板球,猛地甩向前场时,一道白光早已掠过。鲁迪·费尔南德斯接到传球,几大跨步,起身飞扣,将球摁进篮筐。

球场上的鲁迪,总是如此飘逸潇洒、灵动洒脱。早在三年前,韦德就曾这样评价鲁迪:“那个要去波特兰的西班牙人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是个不可思议的天才少年,他的运动能力、身体素质、投篮都很出色,我想麦克米伦一定暗自窃喜……” 当时背景:2008年北京奥运会,麦克米伦正是美国队助教之一。

三年过去了,鲁迪飞速成长着,这位面相俊俏的西班牙帅哥正力助西班牙男篮向欧锦赛冠军发起冲击。与此同时,他自己也在悄然改变着……

柔和>>他就像是我们的润滑剂

加索尔兄弟、纳瓦罗、卡尔德隆、鲁迪,这是西班牙队的常规先发阵。不难看出,鲁迪在其中扮演着难以替代的角色———他需要不停地跑位穿插,游走在内外线之间。

开拓者的战术体系中,鲁迪就扮演类似角色。“他总是不停地跑,很拼命,他的接球跳投让你防不胜防。”

今年季后赛,诺维茨基就曾这样称赞鲁迪。当时小牛和开拓者在西部首轮相遇,尽管六场比赛下来,鲁迪打得并不好,每场只有2.8分进账,但诺天王说,他的穿插跑位总会牵扯小牛的防线,“对他这样的球员你不得不防着。” 阿尔德里奇甚至说“鲁迪的(投篮)手感大概可以和德克相媲美”。作为队友,“大火车”当然是尽说好话,而像基德这样的老江湖,肯定不会夸得这么赤裸裸,但从他的话中不难感觉出小牛对鲁迪的重视———“只要他一上场,你就知道他们(开拓者)是想要他的中远投,你必须得盯死他。”

其实谁也没有想到季后赛中鲁迪的表现会那么不好,但只要他上场,的确不得不防。尤其他的三分球,在常规赛期间有32.1%的命中率。不仅有篮子,鲁迪还是一个很无私、很乐意分享球的团队型球员。此次欧锦赛上,鲁迪在与德国队一战中拿下6分,同时还贡献5次助攻。迄今为止八场比赛,鲁迪总共送出28次助攻,击败立陶宛、法国的比赛中,他的助攻数都是全队最高。与立陶宛一战,鲁迪在第一节有过一次在高位助攻保·加索尔空中接力的精彩表演,皮球像缠着柔滑的丝带,离开鲁迪的手后,在空中优雅地滑行,加索尔拍马赶到,双手将球摁进篮筐。

“每一个对手都很有挑战性,我们需要在一个流畅的体系中作战,鲁迪就像是我们的润滑剂,”老大哥卡尔德隆如此称赞他。

刚硬>>我不觉得他像欧洲球员

在欧洲赛场上的历练,让鲁迪有了柔和的手感和无私的团队意识,这样的球员,如今也越来越受到NBA(微博)球队的欢迎。鲁迪在加盟开拓者后,就成为波特兰球迷的宠儿,尽管他和球队之间一度出现矛盾,并最终在今夏选择了达拉斯(现已签约西甲皇马),但包括开拓者的一些球员,都很舍不得鲁迪。

阿尔德里奇说:“我们是‘空接纵队’,鲁迪绝对给我们添光增色。我很喜欢他的空中接力,也喜欢他的传球,他甚至可以在空中完成转体漂移上篮,像陀螺一样旋转着将球送进篮筐。”

大概正是有这些特质,所以鲁迪也让一些球员觉得“恍惚”。“很少欧洲球员像他这样打球,他很强悍,很拼命,我甚至不觉得他像欧洲球员,”小牛主力中锋钱德勒的言下之意或许是觉得鲁迪像个身体素质超群且表演欲望极强的黑人球员。而不久前来到中国参加商业活动的阿尔德里奇也称赞鲁迪“有着不可思议的身体素质”。

再将视线转移到欧锦赛。9月11日与法国一战,鲁迪拿下15分的同时还送上3次抢断,正是他的连续抢断帮助球队一度打出29比10的高潮。此前打立陶宛时,鲁迪也贡献3次抢断,迄今为止,他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至少保证送出1次抢断。

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洛说:“由守转攻时的得分非常重要,这方面鲁迪一直首当其冲,他拼得很凶。”保·加索尔更是对小兄弟称赞有加:“在波特兰,他就是(开拓者)防守体系中的尖兵,他总是神出鬼没,这会很让对手头疼。”

鲁迪还将继续成长,用麦克米伦的话来说,“他需要把防守做得更好,必将成为一个攻防全才。”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