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意甲保卫地球? > 正文

特评:米兰捡起国米的钢枪 意甲再次保卫地球

2011年09月14日08: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米兰捡起国米的钢枪 意甲再次保卫地球

米兰双雄对抗巴萨从不落下风

腾讯体育讯 皇马(微博 数据) 、阿森纳(微博) 阿森纳曼联拜仁、弗格森、温格……过去的3年内,欧洲几乎所有的豪强都被调动起来,为抗击宇宙队保卫地球而战,但几乎所有人都失败,巴萨几乎打遍了全世界所有豪门。遗憾的是,不能把“几乎”二字去掉。事实就是,2年之内,意甲的两支球队,先后在诺坎普球场带着笑离去,赢得实惠、赢得尊严,只留下巴萨球员懊恼不堪,然后出动喉舌媒体大骂意甲丑陋。

2010年,国际米兰在诺坎普球场输掉0-1,但以总比分3-2将巴萨淘汰出局,那是“宇宙队”登基以来遭遇的最大挫折。今年,米兰又一次在极度困难的前提下,在全欧洲认为巴萨有能力 “让球半/两球”的前提下,从诺坎普球场全身而退。开句玩笑说,有的媒体已经写好了“巴萨斩遍N大豪门”的稿子待发,偏偏此战过后,人们再去看巴萨这个“梦三”时代的3年,红蓝军团在与意甲球队的交锋中,居然是占据下风!

迪奥拉2008年入主巴萨,掀起了“梦三王朝”。首年巴萨就加冕欧冠,但整个夺冠过程中,巴萨击败的是里昂、拜仁、切尔西和曼联,并未碰到意甲球队。09-10赛季,巴萨仍旧强势,不过遇到意甲球队国米时,巴萨赢了小组赛,却输掉了淘汰赛。上赛季巴萨再度加冕欧冠,碾过阿森纳、矿工、皇马和曼联,同样并未遇到意甲球队。而本赛季巴萨遇到米兰,在诺坎普倾尽全力,但最终也没能占得上风……要说巴萨是当世第一球队,全球公认,但要说巴萨“梦三王朝”打遍天下,恐怕明显有失公允。因为至少截止目前,意甲球队并未被打倒。

国米新闻网在比赛后有一段评论心情很复杂“原来国米苦苦寻找的新穆里尼奥,竟然在AC米兰”!这一战阿莱格里就是用穆里尼奥对阵巴萨的套路,与巴萨周旋。全队密集防守,双层防线中,里层站位、外层盯人,在前场留下1-2个反击点,并抓住一切定位球的机会以及至的快攻和高效来与对手抗衡。当然,目前的米兰,比起穆里尼奥巅峰期的那支国米还欠缺了一个重要的环节,这就是反击时的出球线路。穆里尼奥时期依靠的是斯内德反击中的塞球能力,目前米兰还缺少一套有效的反击出球线路,但入夏以来阿莱格里一直在打造类似的方案。现在毕竟才是小组赛,米兰在明年2月前找到最合适的构架也为时不晚。但无论如何,米兰已经找到了如何在现有阵容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支在欧冠争雄球队的明路。

当然,意甲球队连续在遇到巴萨时表现出“超水平”,此外2008欧锦赛上西班牙队也只是靠点球大战才勉强击败困境中的意大利,这是有原因的。这除了与欧洲传统的“英克意、意克西”的食物链有关之外,另有一个重要原因。当世足坛,没有任何球队能够和巴萨去比拼控球,所以打赢巴萨,“被控型踢法”要比控球型踢法更好用。曼联、拜仁等队败给巴萨,都是因为这些球队在没有球在脚下时威力大减。意甲在这方面做得要好一些,是因为意大利百年传承的就是被控型的足球。在这个国家,上至豪门,下至弱旅,都有一套稳固防守外加高效反击的牛皮糖战术。穆里尼奥在意甲成功后,他自己也承认,自己在意甲2年学到的东西,要超出了他之前的很年。

对于米兰而言,这场2-2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找回出征欧冠的信心。在欧洲战场上,米兰已经多年不进八强了,07-08赛季败给阿森纳、08-09赛季缺席、09-10赛季惨败于曼联,上赛季被热刺挡驾。如今又是意甲低迷、意大利足球低迷的微妙关头,意甲受困于财力不足,明星纷纷出走,因此出征欧冠的意甲球队往往有些缺少自信。这种自信,只有上球场去用荡气回肠的标志性比赛拼出来。45年不夺欧冠的国米,通过斯坦福桥那一战找回了自信;而今天这场死里逃生的2-2,虽然不足以证明米兰已经强大到了可以在欧洲排名第一的地步,但至少可以帮助米兰建立血战任何豪强的勇气。而这种勇气,是米兰崛起于欧冠、意甲复兴所必须的。

(冷雪)

您认为巴萨今年能夺得欧冠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意甲真能保卫地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