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女足不冤 要向现实和规律低头

2011年09月14日08:08晶报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输得不冤,只不过触目惊心而已。德国女足世界杯赛期间,中国女足教练组曾经仔细研究过参赛的几支亚洲对手。据说,在中国队眼中,击败日本队有机会,因为世界杯赛期间,没有一支强队真正重视过这支亚洲代表队,没有充分压制其边路,让日本得手,只有小组赛中的英格兰队打得对路,给了日本一个教训,因此我们得到启示。朝鲜队在德国很神秘地每场比赛仅有70分钟的体能,最后20分钟力不从心,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加之拥有济南主场之利,赛程安排的小小优势,一时之间出线似有把握。

事实很残酷,日本队不败出线。即使你看到其破绽,但中国队无法通过控制球来控制复杂的局面,攻击力仅仅优于泰国。朝鲜队五人停赛,你不知道她们储备着多少球员,陌生面孔登场实力丝毫不受影响,虽无力拿到亚洲冠军,但绝无70分钟体能关口一说,反倒是我们最后三分之一的比赛惨不忍睹,不是在踢球,而是在“拼命”,技战术含量之低,令人痛心不已。

此番济南冲击意义价值不菲,可以让我们放下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女足就是亚洲第五的水平,未来若干年间“冲出亚洲”将继续有心无力。这不是什么坏事,总比终日怀揣着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好。近十年来,每逢足协领导更迭,上任者总会寄望于自己任期可以宏图大展,因此总会有一份蓝图规划,这是分内之事,但多有虚妄,这就包括韦迪一朝。根据最新一版的蓝图,中国女足要在未来五年内重回世界一流行列,一年过去了,这个目标自动作废吧。毫无嘲弄之意,在如此体制之下,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中,我们都有过类似的冲动,并不丢人。事实教育了我们,理清思路,老老实实遵从足球自身规律就好。

现实会让我们务实,也会让人有灰心的瞬间。未来还会有人接替韦迪一朝,但愿大家都别虚妄,都别折腾。道理并不复杂,但践行起来不易。如今,该是扎实做事的时候了,各位加油吧。

此番济南冲击意义价值不菲,可以让我们放下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