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评述:纳德战演绎非费氏风 斗士精神让人致敬

2011年09月13日15: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评述:纳德战演绎非费氏风 斗士精神让人致敬

美网完美落幕 小德手捧男单奖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人当在最好的年纪打出最好的网球!德约科维奇(微博)与纳达尔在今天美网决赛中,打出了十分惊人的网球。他们早已经过去了那个优雅的年代,而是用斗士的精神诠释新时代的网球。

这场比分上看起来并不困难的比赛,耗时长达4小时10分钟。这场战役除去球员本身意义中的争冠、复仇或者是争夺王权,还充斥着误判、球迷干扰、医疗暂停等意外的因素,这让比赛变得更为的焦灼,这是所有实施大战都该有的桥段——激情、悲壮、伟大。法拉盛的观众都被调动了起来,为每一分而欢呼。

过去很多年中,不少的人都曾迷恋在费德勒那种“Old-fashion”的优雅击球风格之中,“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那样的比赛往往让人着迷,瑞士人滑落满地的优雅,也让人难免不深情款款。但是随着暴力网球的崛起,无法再有如费德勒那样技术全面的选手,用百般武器去维持自己优雅的击球方式。这是一个底线时代,从温布尔登被踏平的草地就可以看出。

但似乎,这才更接近于职业网球,血气方刚、激情四射,并且永不言败。如果说费德勒的网球更接近于传统网球经典的本质,那么如今类似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网球就更接近于竞技体育的残酷和人性中本来的渴求胜利的面目。

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都是防守功力极好的球员,他们可能没有费德勒时代球星中那样强大的发球技术,但是接发球技术绝对一流;他们在比赛中无法如旧时代球星那样一上来就愿意用暴风雨似的进攻占得先机,随后上网、截击。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更习惯于在底线上进行精心布置的相持,然后寻找那稍纵即逝的机会,趁势而出。所以多拍的拉锯战难以避免,今天决赛中平均下来每一分都超过7拍,两位数以上的回合屡见不鲜。

很多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回球让人叹为观止,拿下一分的激情怒吼,似乎让人回到热血沸腾的青春年华。德约科维奇的进攻稍微主动,但是纳达尔防守得更为惊人,双方在底线不断的击打。这在费纳大战中很少看到,因为费德勒的优雅总是有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去面对那些有些“磨人”的顽强。

不过这种顽强让人难以忘记,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送给了两位伟大的斗士,这是双方的第29次对决,看起来已经很多了,但其实以目前的局面看来,这才仅仅开始。“Fed-style”给出了赏心悦目的网球比赛模式,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也用另一种方式让人感受到网球的惊心动魄。

(Rick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