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小德得天下不容易 > 正文

破发大战双方互有优劣 多样性成小德取胜关键

2011年09月13日09: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破发大战双方互有优劣 多样性成小德取胜关键

小德进攻体系上的多样性成为制胜关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1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在一场破发大战中以6-2、6-4、6-7(3)和6-1击败西班牙名将纳达尔,获得自己本赛季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从技术方面分析这场决赛,双方在底线上的攻守可以说互有优劣,不过德约科维奇在战术方面相比对手更具有多样性,这成为他今日比赛取胜的关键。

由于两位选手都属于发球进攻力一般而接发球技术又超级出色的选手,因此今日比赛最终演变成一场破发大战并没有太出乎人们的预料。从比赛的第一分开始,双方在底线上都展现出来较高的竞技水准,如果把时间段分得更细一些:德约科维奇在前两盘比赛中显得更加敢打一些,多次利用正反拍的均衡技术打出非常漂亮的进攻角度,让对手显得很难防范;而纳达尔直到第三盘比赛中才开始发挥出自己正拍进攻的威力,逐渐扭转局势追近比分,但是到了第四盘西班牙天王受到体能的制约,跑动和击球落点都受到很大影响,最终没有能够追平比分吞下1比3的失利。

总体来看,双方今日在底线上的得分相差不大,两位选手击球的稳定度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十拍以上的底线对拉消耗是双方得分的主要手段。不过相比之下,德约科维奇在战术的多样性上还是要超出对手一筹,他放小球的技术要明显优于纳达尔,此外他在发球上网的主动性也要强于对手,这使得他在比赛中有了很多的周转余地,即便是自己的一发成功率从第三盘开始出现了明显下滑,但是在场面上他一直没有落于下风。

赛后的技术统计可以很好的证明这一点:ACE球上德约科维奇7-2,双误则为1-3,差距固然存在但是并不明显。制胜分上德约科维奇55-32领先,但是在非受迫性失误方面他也以51-37明显多于对手,两相抵消之下,双方今日在底线攻防中的差距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德约科维奇今日有47次来到网前并有31次得分,而纳达尔只有17次来到网前11次得分,况且德约科维奇的上网很多时候都是强行压制对手形成的机会,而纳达尔一般都要等到网前出现高压球等绝对机会时才会选择舍弃底线来到网前杀死对手。

如此比较之下,德约科维奇在技术的全面性上要超出纳达尔,这也正是他今日比赛取胜的关键所在,其实就技术的全面性和发挥的稳定性而言,这位塞尔维亚人已经是当今网坛无可争辩的第一人。而纳达尔虽然依然具备自己独有的优势,但是其带来的统治力已经明显出现了下滑,想要重新找回在网坛的霸主位置,尤其是要终止对阵德约科维奇的六连败,这位西班牙天王恐怕还需要在自己几个相对较弱的技术环节上好好下一点功夫。

(禁区灵狐)

男子网坛是否步入“小德王朝”?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小德:得天下不容易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