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谁适合执教女足? > 正文

马德兴:女足得从教练抓起 精英政策可育巨星

2011年09月12日23:0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中秋前夜,中国女足0比1负于日本替补队,继去年首次无缘世界杯女足赛后,又首次无缘奥运会。在现场观战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赛后表示:中国女足和男足存在的问题一样,踢球的女孩子太少了。足协下一步将狠抓基础,扩大踢球的基数。谈到女足教练继任人选时,韦迪称不排除请外教的可能,但现在教练问题还不是当务之急。此话虽有道理,但在狠抓青少年之前,首先需要解决的还是基层教练水平低下的问题。

随着中国足球水平的连年下降,“踢球孩子不多”成为各方推卸责任的最好挡箭牌。但是,一个真正的高水平教练,根本不会用“踢球人少”来推卸责任。

法国名帅霍利尔曾发表过题为《精英球员的培养与发展》的文章,核心内容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球员个人能力和技战术水平。他刚到利物浦队时发现球星欧文在比赛中从来不用左脚射门,而且欧文当时也确实不会用左脚射门。但在2000-01赛季,当他率利物浦队夺取足总杯、联赛杯以及欧洲联盟杯冠军时,欧文在与阿森纳队的足总杯决赛中,在利物浦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令利物浦队以2比1逆转,而欧文的两个进球全部用左脚攻入——霍利尔举欧文的例子,所表达的意思就是:再大牌的球星,其个人能力和技战术水平通过有效的训练也是可以提高的,关键在于教练员如何去指导和培养!

增加踢球人数,仅仅只是普及的一个方面,另一面就是提高和强化,也就是“精英教育”。而要完成“精英教育”,只能由高水平的教练来完成。放眼中国体坛,像女子曲棍球,全国才200多人,女子冰壶也才不到200人。但这两支运动队照样可以成为世界冠军。前不久上海游泳世锦赛期间中国女子水球队异军突起成为世界亚军,在全国从事这个项目的人一样少得可怜。

目前潍坊集训的1995、1996年龄段女足国少队正在备战亚少赛,据了解,因该年龄段是今年城运会以及2年后全运会的适龄球员,各地相当重视,在册人数近千人,但却苦无良师。

日本足协在1993年开始职业联赛时,首先是聘请一大批高水平洋教练去从事基层教练工作。孙雯拒绝执教女足国家队,而是选择安心带队基层,这才是中国女足最需要的。

女足无缘奥运,李霄鹏该责备吗?
0
0
不该

相关专题:

谁适合执教凋零的女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