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谁适合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的悲哀是时代的缩影 有人说他史上最差

2011年09月12日11:1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那些纠结的事

年轻人总是有一些想法的,虽然认为难以交朋友,但李霄鹏还是试着让球员们认可自己。

必须承认,李霄鹏最初是想让球员们以轻松的心态开始训练的,但是,亚洲杯的失败,被足协看作是球员的训练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李霄鹏奉旨魔鬼,三从一大被重新提了出来,禁烟禁酒禁赌禁电脑也被列入了条例,而且,最初的几天,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一直都在旁边督战。所以,私下里也有人进行了抱怨。

李霄鹏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以失败开始的,北美拉练,面对着加拿大,1比3,在他之前,首秀遭遇失败的只有裴恩才,然后是面对美国的1比2,全场被对手压制,全场射门比是6比20,射正球门比为3比13,但李霄鹏嘴硬,他说:“我不怕输,这种比赛,输球比赢球更锻炼人”。

第三场,还是打美国,结果是1比1,但那场比赛,给了李霄鹏信心,如果不是裁判的照顾,美国自2004年12月8日以来美国本土47场不败的纪录就将作古。美国队主教练皮娅也告诉李霄鹏,坚持目前的打法,中国女足还有希望。亚运会上,李霄鹏再次从这一打法中看到了希望,但可惜的是,重庆四国赛以及随后的阿尔加夫杯,一些球员对此有了抵触情绪。

李霄鹏说,自己不愿意批评球员,除非万不得已。“女孩子踢球,本身已经是一件残酷的事情了,再去批评她们,更加没有人性。”李霄鹏的助手王超也说:“我从十一运会期间就跟着李霄鹏执教女足,三年了,我现在仍旧感觉踢球对于女孩子来说太残酷了,有时候我甚至在想,女子应该放弃对抗性的运动,以及像举重这种残酷的运动。”李霄鹏甚至说:“如果我有亲戚,或者姊妹,那么我可能不会让她们去踢球。”

但是,有时候,对于一些问题,必须得指出来,而这就是“批评”。但李霄鹏说,自己摸不准女足的脉,不知道批评的尺度该如何掌握。

而在奥预赛上,第一场被中国队逼平的韩国队主帅崔仁哲在赛后留下队长,声色俱厉,至于朝鲜,面对着主帅的咆哮,她们都只是默默点头。

“对于女球员来说,你说得太多,压力太大,到了场上,可能一半的水平都发挥不出来,所以,就有可能崩盘。”

李霄鹏一直纠结的是,训练中的水平,球员们在比赛中连70%都打不出来,这次预选赛打朝鲜,李霄鹏就说,拿出7成功力,就可以赢她们,但是,打不出来。李霄鹏本想在奥预赛上看到100%的女足,但他没有看到,蔡振华在和女足聊天时,也问过这个问题,为何拿不出和训练中一样的水平?但是,没人能回答。

“如果你告诉一个队员这个对手很强大,她们可能会产生恐惧心理,到了场上,技术动作完全做不出来。如果你说这个对手弱,她们又可能会轻敌。”

这也是李霄鹏纠结的,但对于这个早就形成的老毛病,还是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在济南打泰国的那场比赛,虽然赢了,但被认为打得一塌糊涂,李霄鹏也委婉地批评了一些球员,“有些人的心思没有完全放在比赛上。”

相关专题:

谁适合执教凋零的女足?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