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兵败后的五大质疑 谁来为史上最差女足埋单?

2011年09月12日16:33腾讯体育[微博]雨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昔日洋帅和足协的矛盾阻碍女足前行

新的足协领导班子只是认为体制不同,规避了女足请洋帅之路,而足协旧领导班子和洋帅之间的问题则显得更为深远。2007年4月,中国女足聘请了首个洋帅多曼斯基,在世界女足格局开始逐见变化的时候,足协用这样一种方式希望能够让中国女足跟上世界发展的脚步。

2007年多曼斯基带领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那支中国女足无论是边路、中路还是锋线总是会灵感突发的踢出各种极富创意的配合和进球。队员们都喜欢多曼斯基,并不是因为她总是带着女孩子逛街和玩,而是她给这支中国女足最大的天性解放。训练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基本功,有些时候,她甚至整堂训练课只让队员踢两个小时的对抗。场上场下,多曼带给大家的是绝对的自由。然而,这毕竟是中国足球,尤其是当年足协一家独大的时候,多曼最终连自己的自由都被剥夺了。离开中国女足除了合约到期,令多曼更伤心的是自己甚至连选择队员的权利都没有。

多曼斯基的离开只是导火索,火线上任的伊丽莎白更是把洋帅和足协的矛盾加速了。2008年初的张欧影报国无门的事情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正带队在秦皇岛集训的伊丽莎白因为语言障碍,总觉得自己跟队员的沟通不到位,希望英语好而且有经验对足球有热情的张欧影能够回归国家队。在她们单线联系后,张欧影自费从美国连夜赶到秦皇岛,来到国家队下榻的酒店时,当值的足协官员冷冷地告诉她:“没有招你归队,这里也没你住的地方。”伊丽莎白把张欧影叫到房间,只能表达自己的无奈,无奈自己连选择队员的权利都没有,拎着行李的张欧影最终被仗义的韩端(微博)强行留在自己房间里,才不至于露宿街头。

中国女足长期处于这种主帅无法决定名单的局面,直到商瑞华执教期间,每每名单调整时,老商都只能支支吾吾说这些都不是他能够决定的。只是洋帅在女足短暂执教那一年才将这个矛盾公开化。

足协新任领导班子上岗后,自然在这一方面大大有所改观。但常年的“潜规则”选材模式,也让不少原本就生活艰难的姑娘们在这条道路上最终半途而废,造成女足后备人才的流失。

决策层对项目发展的把握和定性不准确、发展计划无法确保持续性、后备人才对于项目缺乏热情,这一环扣一环的联系造成了中国女足日渐衰退的现象。就在中国女足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公布了足协接下来5个关于女足持续发展的计划,内容很详细,如果真的坚持下去中国女足重塑辉煌指日可待。

只是这个计划能够持续多久,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