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中国女足出局只剩悲情 姑娘泪水汗水雨水交织

2011年09月12日14:36北青网-北京青年报肖赧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朝鲜队5球大胜泰国队,令中国女足昨晚与日本队的比赛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为荣誉而战。女足姑娘们都希望用一场胜利送别主教练李霄鹏,但遗憾的是,面对以绝大部分替补球员出战的日本队,中国女足仍然力不从心,遭遇了0比1的失败。泉城冰冷的雨水与中国女足姑娘们的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赛后在休息室里,李霄鹏的一句“我和大家都该回家好好过节了”让首次无缘奥运会的女足队员们更加伤感,告别的时候终于到来了。

昨天在朝鲜队庆祝出线的一刻,中国女足走进济南奥体中心。甩掉心理包袱后,女足姑娘们在最后一战中希望赢得尊严,更期望用胜利为即将离开的主教练李霄鹏送上一份礼物。但与日本队的替补相比,中国队并无优势可言,虽然创造出了几个进球机会,却没有人能把握住,反倒被对手在下半场利用禁区内的混战实现了绝杀,这也给比赛增添了悲情色彩。一胜两平两负的成绩令中国队排在日本、朝鲜、澳大利亚之后,仅获第四。

韩端(微博)在第50分钟被换下场后与李霄鹏相拥。济南奥体中心记录了中国女足一代锋线杀手退出国家队的背影。从2000年冬天初来乍到国家队那个害羞的女孩,到参加两届世界杯、两届奥运会的中国女足锋线一姐,183场国际A级比赛经历以及106粒进球,为韩端的足球生涯记下了光辉历史,但以她一己之力显然无法挽救羸弱的中国女足。而以一场失利结束国家队历程,韩端充满了无尽的遗憾:“这次回来没能帮球队冲进伦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年轻队员没理由失去信心,在新教练的率领下,我相信中国女足用四五年的时间重新崛起没有问题。”

赛后在休息室里,望着擦拭汗水与泪水的姑娘们,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动情地说,“你们不差,希望你们打起精神重新崛起。”李霄鹏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不足5分钟,他只答了一个问题。“很遗憾没有用一场胜利祝福大家中秋快乐,队员尽力了。赛前我们已经失去了出线资格,能够踢成这样不容易。感谢队员也感谢媒体。我会离开,因为李霄鹏是个说话算话的人,我得给儿子做榜样。”说完他跑回休息室与队员一一握手告别。望着姑娘们期许的目光,李霄鹏难说再见,只说“大家回去好好休息,准备跟家人过节团聚吧”,几个队员偷偷流下了眼泪。

李霄鹏和这拨儿女足队员几乎做了他们能做的一切,但中国女足在首次无缘世界杯之后,又要首次面对被拒奥运会门外的现实。而且,这种尴尬的局面不会很快消失,因为人才的匮乏和比赛机会的减少,中国女足水平继续滑落在未来几年将成为必然,这也许才是最令人痛心之处。

■本报济南专电记者肖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