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白国华:韦迪代人受过 注定是个悲剧性人物

2011年09月12日11:2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输给澳大利亚的当晚,几位同行等着要采访韦迪,好不容易等到韦主任,一个同学说:“韦主任,说几句吧,为了等你,我连饭都没有吃呢?”韦迪说:“你等是你们的事情,关我什么事?”

哎,心烦意乱的韦主任,我们“不识风情”的同行非得在伤口上撒盐。遥想2010年刚上任的韦主任,对待媒体兄弟们真如春天般的温暖。我犹记得去年3月在三水,我们广州一批记者等着韦迪和崔大林,韦迪接受采访的时候没有一点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其后我又打过几次电话给韦迪,韦迪主任和蔼可亲,客客气气。有一次韦迪同志从国外刚回到国内,当时已经差不多12点,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地打通了他的电话,韦迪不高兴,但依然接受了采访,并且来了个君子协定:“以后(晚上)九点以前给我打电话都可以,九点以后就不要打好吗?我也需要有自己的私人时间。”

万恶的中国足球哦,活生生地一个在水上中心披金挂银如拾草芥的“英雄”,现在天天挨骂还得忍气吞声。

站在个人角度,可以理解韦迪的情绪。中国足球的大溃败,全赶在了韦迪任上。国奥首次止步奥运会资格赛,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女足首次无缘亚运奖牌,女足首次在本土输给韩国(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在铜牌争夺战中0比2不敌韩国队,这同时也是中国女足常规时间内20年来首次在本土不敌韩国女足),男足亚洲杯小组出局,国青无缘世青赛,女足国少适龄球员仅275人,中国留洋遭遇瓶颈,五大联赛没有一名中国球员,女足首次梦断奥运会。

这也就罢了,偏偏这些事情捂不住,韦迪同志没有湖南邵阳官员们的好运——邵阳前有贩卖福利院孤儿之丑闻,近有沉船淹死几十中学生之惨剧,但是没有听说哪个官员因此而丢官,韦迪同志却要天天在火上烤,何其不公也?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了军统戴笠的故事:算命的说戴笠命中缺水忌土,所以军统局本部在抗战期间使用的化名,总是用一些水汪汪的名字来补他的命中不足。如:江汉清、汪涛、涂清波、沈沛霖、洪淼等,便是这个原因。而其中用得最久的是沈沛霖,因为自从用了这个化名后,戴笠的事业更一帆风顺,他便破格几年都不更换,认为与这个吉利的化名有关。但在1945年底拟1946年化名时,戴笠不在重庆,秘书室助理秘书偏不相信这个,故意拟了一个缺水而多山的化名叫高崇岳,想看看究竟会怎样,毛人凤也马马虎虎批准了,真有这么凑巧,戴笠当年就摔死了。

中国足球的全面衰落当然与水无关,但韦迪赶在这个时候上任,则注定是个悲情人物——前人种下的因,后人承受的果。不过,韦迪也不必委屈,举国体制下的蛋,政绩工程结的果,如果把中国体育比作一个大家庭的话,那么以前前呼后拥,受尽了恩宠,现在代人受过,也是尽孝之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