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锋无力五场仅两球 韩端之后谁扛拔寨大旗

2011年09月11日22:06腾讯体育[微博]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伦敦奥预赛展开了第五轮的争夺。在一场焦点对决中,中国女足0-1不敌日本,以五战1胜2平2负的战绩结束了本次比赛。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是得分能力明显偏弱,五场比赛只进了两个球,而且都是在最弱的小组对手泰国队身上获得的。韩端(微博)退役后,中国女足的得分能力再次受到进一步削弱,谁来为中国女足得分将是来中国女足主教练最头痛的难题。

不能进球,拿啥晋级?

中国女足整体实力不如日本,这是必须承认的事实。而这次预选赛之所以最终只名列第四,提前一轮无缘伦敦奥运会,就是因为得分能力太差,导致前面该拿的分拿不到,造成的恶性循环。

第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本应该是我们率先应该谋划拿下的一场球,最终韩国队名列第五也表明该队并非水平在我们之上。可当时我们的主力前锋配置是尤佳(微博)-徐媛(微博),韩端只在下半场才出现而马晓旭(微博)根本没露面。如果一开始我们就祭出最强的悍马组合,即使不一定说非要拿下韩国队,至少可以让我们这两名主力得分手找找实战的感觉。与朝鲜队的比赛,前30分钟韩端、徐媛分别有几次很好的打破僵局的机会,但都没能把握住。连续两场球不进球不赢球,自然给后面的比赛制造了不小压力。

对阵泰国队,如果不是对方门将在第40分钟送大礼,中国队肯定难以这么早进球。而且当时我们只是2-0取胜的,第二个进球只是一个角球战术配合得手的。从各队对阵泰国队的情况看,我们是进球最少的。而随后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李霄鹏还是采取后发制人的策略,把好队员都留在后面。下半场当他正在进行人员调整准备大举进攻的时候,对手却凭借一个角球战术进球了。而最后0-1不敌日本队,更是中国女足整体实力现状的真实写照。五轮比赛总的进球数只有2个,远逊色于进10球的朝鲜、进8球的日本、澳大利亚,甚至也远逊进7球的韩国队,不进球拿何奢谈进军伦敦奥运会?

中场能力弱,是根源

得分难不完全是前锋的责任,李霄鹏上任后对整个队伍的人员结构进行了大量的调整,年轻化是他的最要特色。但这次预选赛五场比赛,我们的中场明显缺乏一位能控能传的中场核心,前锋线得不到有效的支援,得分自然是难上加难。

首战与韩国队的比赛,我们的前场30米任意球次数是0,对手则有3次。这表明我们的中场推进和威胁性,远远没有达到给对方防线制造多少实质性威胁的地步。攻进对方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我们只有25次,对手则有32次,0-0的比分应该是便宜中国队了。中朝之战我们除了在这两个关键的中场数据上逊色于对手外,我们的射门次数与对手比是7:14,角球数量比是2:4。泰国队由于实力太弱,在这些数据上自然是没法跟我们比。

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们只有1次射门对手则有7次。前场任意球我们只有4次,对手则有8次。两队的角球数之比是3:6,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我们只有23次,对手有27次。澳大利亚队在比赛中对中场的控制明显优于中国队。之后一个对手日本队,实际上我们出战的是全主力而对手基本上的都是替补。尽管我们在各项技术环节稍稍占优,但最终还是破门无术,却被对手的一次射门夺走了胜利。

求大将,方可缓危机

韩端退役,为国家队进了106个球的一代优秀前锋就此告别,这队得分能力本来就不强的中国女足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而真正要在未来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女足得分难的问题,根本上不在于找某个前锋来塑造成得分典型,而是寻找并努力打造一两个中场的技术核心。

一如当年铿锵玫瑰的刘爱玲(微博),再如当今如日中天的日本女足核心泽惠希,目前的中国女足最缺的正是这样的技术尖子。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在2006年从新获得亚洲冠军,关键是中场有浦玮这样的大将。随后几年中国女足还能偶露峥嵘,与中场有毕妍(微博)等脚法不错头脑灵活的中场核心有很大关系。这样的核心不仅能在关键时刻传出致命妙传,还能利用任意球、角球制造杀机。

徐媛的得分能力,客观地说与韩端比有差距。而比她年轻的尤佳、马君(微博)与她比,似乎经验和实力又逊色一成。李霄鹏或许即将离开,不过他在这届国家队重用的屈姗姗,或许可(微博)以成为中国女足未来的“浦玮”、未来的“刘爱玲”。一支球队只有整个队伍的整体实力强大起来,只有拥有一个强大的中场配置,才可能出现高产的得分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