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彭水民族风情

2011年09月11日08: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彭水苗族土家族节庆:

土家族祭祀、祈祷、喜庆活动

黔江地区的土家族,在每年正月初三至十五有大型祭祀、祈祷、喜庆活动,其间要跳摆手舞。盛会时,热闹非凡,方圆数百里的土家人,男披西兰卡普,女着艳丽盛装,结队而来。摆手堂前,张灯结彩,巫师头戴凤冠高帽,腰系八幅罗裙,手摇铜铃司刀,手舞足蹈地进行指挥。三声炮响,鼓乐齐鸣,顿时歌声大作,男女相携,翩跹起舞,通宵达旦。“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摆手舞源于古代的巴渝舞,动作有单摆、双摆、回旋摆,表现礼节仪式,劳动场景或战斗动作,节奏明快,舞姿优美,原始气息震慑人心。

苗族“赶秋”

苗家人能歌善舞,苗家的歌或高亢激昂,或清越婉转,人不见面歌见面,人人会歌,以歌问候,用歌叙事,凭歌寄情。歌,是苗族人寸步不离的影子,还是青年男女传情达意、互通心声的大媒人。婚礼时,更离不了歌,主人要对客人唱谢客歌,对媒人唱谢媒歌,大家要对新婚夫妇唱祝福歌,亲朋好友要相互赛歌、对歌、盘歌,连唱三天三夜。

“赶秋”是苗族人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立秋这天,山寨的苗家人,换上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向秋场,场上锣鼓喧天、歌声萦绕,打秋千、上刀梯、舞狮子、玩龙灯、跳猴儿鼓舞、歌台赛歌,热闹异常。青年男女利用“赶秋”物色情侣,歌郎歌娘大展歌喉。

小年夜

彭水农村各族人民把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日称为“小年夜”,家家户户要扫除房内,特别是灶房内烟熏的灰尘,称为“打扬尘”。晚上,要向灶头靠板壁的一边,祭“灶神”,送灶神上天。要用汤圆面捏成“灯盏窝儿”,内装菜油加灯草点灯,送走灶神后,便把灯盏窝儿烧给小孩吃。据说,灶神会保佑其长命百岁。祭灶神时,要行跪拜礼,请灶神上天向玉皇大帝祈求平安。晚餐要吃肉。请长工之家要给长工“打牙祭”,结清工钱,第二天,长工就可回家过年了。如长工无家可归,便留下来过年。

大年夜

彭水人称除夕为大年夜。上午,要去给祖先的坟墓“送亮”,除了香烛纸钱外,还要献上“刀头”、三杯酒,然后跪拜。富裕之家,要放鞭炮,然后,把酒倾在墓前,把刀头带走。还要敬山王和土地菩萨。

晚上,在堂屋正中摆酒席,烧香,点烛,供“祔子”,打开大门,燃放鞭炮,请祖宗回来吃饭,家长要作揖磕头,行跪拜礼。然后,一家人才另摆酒席吃“团年饭”。一般的家庭,吃“团年饭”:前,先“献饭”(即摆上酒菜饭,开门请祖先回来吃),供“祔子”,然后别摆酒饭,吃团年饭。杀年猪之家,便吃猪头肉,饭一定要用甑子蒸(因甑子是圆的,有团圆之意)。吃饭时不许泡汤,据说,如果泡汤了,来年易遭水灾,冲坏田坎和山坡上的庄稼。喂狗时,将各种食物摆在地上,看狗先吃什么,来年什么就贵。晚上,要烧大树疙蔸,烧的疙蔸大;明年的猪就大;火烧得大,明年就红火。所以,三十夜烧的疙蔸,要在上半年就挖回来,使之过一个六月,干了才肯燃。

如果要换家神牌位,也要在除夕晚上换。换时,先将香火洗干净,然后,用浆糊贴上新的,再点燃料香烛,供上祔子,行跪拜礼。不请外人参力日。然后,全家坐在火炉边,听老年人讲家庭的历史,教育后代,称为“守岁”一般要坐到子时以后。

有些地方的土家族,在除夕前一夜,先过“赶年”。有些地方的苗族,在立春后的第一天过“小年”。

正月初一拂晓,在大门口摆上长方桌,上面插9枝香烛,并以12个杯子装净茶,各以12个碟子装净豆腐和供天粑,祭天上的玉皇大帝,叫“烧天香”;在茶杯里各放一粒豆子,然后祭天。祭后,看杯子中的豆子哪一颗最涨,就预示那一个月运气最好,称为“占岁”。一般的家庭,烧天香仍在堂屋进行,也不摆豆子“占岁”。有些地方的人,为求财运亨通,要单祭“酉溪得道”的四官财神,即杨、罗、李、冉4人,有的香火上供有“酉溪得道四官财神之位”的就不另祭了。

彭水特产

彭水环境优越,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全县现有耕地9.20万公顷,水域0.44万公顷,草地3.12万公顷,林业用地18.8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7.3%,活立木蓄积量达242万立方米以上.有终年不断流、集水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0条,流长359.70公里.全县水资源总量481.4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丰富,理论储藏量1070.30万千瓦小时,除乌江外,可开发量4.41万千瓦小时.有野生动物103种,鱼类69种,饲养畜禽品种13个.有煤、萤石、重晶石、大理石、高钙石灰石、盐、铁、钾、铜及部分稀有金属等矿产,葱爆羊肉,其中煤总储量2.60亿吨.

彭水旅游资源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留下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可供观赏研究者达80余处,且多集中在汉葭、郁山两镇;青山绿水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造就了门类齐全的自然景观,其风景名胜多集中在乌江、郁江和芙蓉江两岸.山水风光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辉,极具开发价值.

彭水土特产--晶丝苕粉

晶丝苕粉

晶丝苕粉的加工历史已越300年,传统的手工工艺加上本地独特的土壤和水质,三鲜竹筒箜鱼皮饺,使得精工而成的粉丝营养价值高,晶莹剔透,久煮不糊,石榴蛋,香远益清,闻名全国.

渝东南地区(包括彭水,黔江等地)是与龙口(山东)、川南(宜宾等地)齐名的国内红薯种植加工基地.薯类年产量不低于100万吨.而渝东南这一地区又以彭水--郁山镇的晶丝苕粉最为出名,一直以来是款待亲朋,馈赠好友的佳品.

彭水土特产--彭水荞面豆花

彭水荞面豆花

彭水荞面豆花的历史年代久远.今天的彭水县,豆花面馆遍及大街小巷,生意火红.特点:趁热蘸食,鲜香嫩滑,食欲顿开.制法:1、"荞面"选用优质荞子磨成细面制作而成,不加其他成分,保持荞子的原汁原味.成品面条比普通面条粗一些,稍长一些.2、"豆花"选用黄豆磨浆点酸水而成水豆腐,然后再用豆浆煮熟,其特点是细嫩软绵.3、"佐料"有酱海椒、味精、盐、花椒、姜沫、蒜水、葱花、等佐料.4、食用时将煮熟的豆花盛装在一碗内,盖上煮熟的荞面.用一小碟拌匀的佐料.用筷子将荞面和豆花挑进小碟内,边蘸佐料边吃.

彭水土特产--嘟卷子

嘟卷子

嘟卷子是彭水最为特殊的小吃之一,以前采用特殊的一种蕨类植物为原料,(现今改为红薯)磨成细面,加水成糊状,再放进热锅里烙成块,然后卷成圆条,切成一卷一卷的,蒸熟,拌上调料于是就成为晶莹剔透,软糯滋润,别具苗家风味的彭水名特小吃---嘟卷子!

彭水土特产--心肺米粉

心肺米粉

心肺米粉乃彭水一大风味小吃,心肺米粉色泽美观,颜色红亮、质嫩鲜美、软糯适口、麻辣鲜香、细嫩化渣.这种小吃风味浓厚,鲜滑爽口,营养丰富且价格低廉,是彭水的大众早餐.

彭水土特产--洋芋花

洋芋花

洋芋花是用特殊工具把洋芋加工成花一样的形状,油炸后,加上调料,味道独特,是好吃的人最喜欢的风味小吃.

彭水特产mm袁氏豆花

袁氏豆花--用上等大豆浸泡磨浆精制而成.洁白如粉,细嫩如脂.软而不散,甜而不涩.食法多样,上乘佳品.

彭水特产mm荞面

荞面--上等花荞磨粉制作.细而不断,柔软润滑.经煮易嚼,荤素都佳.若佐醇香,田源诗章.

彭水特产mm郁山三香

郁山三香--因产自郁山镇而得名.以半肥瘦猪肉、鸡蛋、红薯淀粉为主要.将肉切碎后,加入淀粉、鸡蛋、适量精盐花椒、大蒜、生姜等佐料加入后,拌匀并捏成条状,上笼蒸熟即可食用.此品金黄色,精莹油亮,碎肉列口可见,香气浓烈,锦韧滑舌,味丰可口.全县农村和城镇皆在过节和重大事务中制作三香待客,唯郁山三香色香味俱佳成为上品,因而重庆、涪陵、黔江等地都有"郁山三香"各号产品面市.

彭水特产mm鸡豆花

鸡豆花--由郁山镇馨苑酒楼创制.此品以上好母鸡胸脯肉、特产红薯淀粉、土鸡蛋为原料.将鸡脯肉制成将状,取蛋清,放入适量优质淀粉,加辅料,再放入适量的纯净鸡肉汤,清水调匀,煮熟后再配以适量鸡肉汤即可食用.本品形似豆花故名.乳白色,微见金黄色的鸡汤渗出,滑而不腻,香味诱人,舒适可口.鸡豆花为渝黔湘鄂边地区上等佳肴.七、八十年前,羊角碛黄朝汉将此技传入郁山镇,当地厨师、居民争相学艺并传承创新,使郁山鸡豆花四乡闻名.

彭水特产mm郁山擀酥饼

郁山擀酥饼--以工艺独特,取料考究精细,食后丹桂余芳,以香、酥、甜、脆、爽口而信倍青来.有名人食后曰:"食尽江南珍馐味,始知郁镇有擀酥".1990年在四川省商业厅召开的国际食品展销会上评为"优质擀酥"收录《彭水优质农副产品集锦》.郁山擀酥饼,味美而纯真.郁山擀酥饼源于清嘉庆年间,由"严富春斋"名师研制而成.其秘方留传至今两百多年历史.郁山擀酥饼,近,酉、秀、黔、石、彭等地区名特食品超市均坐镇.远销,北京、武汉、上海、福建、广东等地.

彭水特产mm郁山牌晶丝苕粉

郁山牌晶丝苕粉--它直接用鲜红薯为原料精制加工,真纯度为100%,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及有化学成份,是绿色食品中佳品.它保持红薯原有成份,食其口感柔和,味道鲜美,入口滑而不腻;色质晶莹透明,柔韧度强,入锅后不断裂,不浑汤 .食用时,将粉丝放入用温水浸泡5-10分钟,再将泡过的粉丝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即可.郁山牌晶丝苕粉可作酸辣、凉拌、油炸或与鸡、鸭、猪蹄清沌,可与牛、羊、鱼肉焖烤,亦可与各种肉丝、肉片爆炒,食法多样.郁山牌晶丝苕粉荣获重庆市"名优食品","重庆市九九迎春优质产品",国内市场均畅销.

彭水特产mm郁山牌晶丝苕粉

郁山牌晶丝苕粉--它直接用鲜红薯为原料精制加工,真纯度为100%,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及有化学成份,是绿色食品中佳品.它保持红薯原有成份,食其口感柔和,味道鲜美,入口滑而不腻;色质晶莹透明,柔韧度强,入锅后不断裂,不浑汤 .食用时,将粉丝放入用温水浸泡5-10分钟,再将泡过的粉丝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即可.郁山牌晶丝苕粉可作酸辣、凉拌、油炸或与鸡、鸭、猪蹄清沌,可与牛、羊、鱼肉焖烤,亦可与各种肉丝、肉片爆炒,食法多样.郁山牌晶丝苕粉荣获重庆市"名优食品","重庆市九九迎春优质产品",国内市场均畅销.

彭水特产mm都卷子

都卷子--将蕨粉(蕨根加工)调成糊状烙熟,卷成筒状,蒸后切成短节,加各种佐料,为风味食品.蕨根,俗称为"都巴根";蕨粉,俗称为"都巴粉"

彭水特产mm武陵独龙王蛇酒

武陵独龙王蛇酒--采用毒性剧烈的成年五步蛇,经过驱虫、除菌等处理,配以57度小灶白酒和武陵山特有的名贵中草药风湿藤、小血藤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具有精热解毒、祛风除湿、活血化淤等功效.

彭水特产mm大脚菌

大脚菌--主要产于黄家、普子、高谷等乡镇.属纯天然绿色食品,人工无法栽培.其香味浓郁,食之鲜美无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