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官方谈邵斌案:曾做必要沟通 体联未细致调查

2011年09月10日19:19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温州9月10日电 (记者 康少寒)国际体操联合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了对中国裁判邵斌的一审裁定,对邵斌广州亚运会擅自“改动比赛分数行为”的指控成立,邵斌的裁判级别被降为第四级,邵斌还被判承担7200元瑞士法郎的诉讼费。9月9日是邵斌上诉日期的结点,但他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继续上诉,这也意味着“改分门”事件到此结束。但公众对事件的关注和质疑并没有停止。就此,华奥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体操协会相关负责人。

问:国际体联最初曝光邵斌改分事件是在今年的三月份,认为此事“完全无法接受”并将“采取严厉措施”。事件出来后,中国体操协会什么反应?

答:非常突然和震惊,因为当时亚运会已经结束三、四个月了,之前我们没有接到国际体联关于此事的任何信息。一般来说,亚运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应该在亚运会期间解决,但在这个过程中国际体联没有人跟我们沟通。事后我们了解到,当时担任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高级裁判组组长的罗马尼亚人斯托伊卡曾现场批评过邵斌,指出他的问题,但他本人最后也在成绩单上签了字,并公布了成绩,也同意颁了奖,完成了所有赛事程序,这说明他对比赛结果是认可的,否则他不会签字同意。没想到事隔几个月后,国际体联突然提出了如此严厉的指控,我们觉得非常突然和震惊。

问:如何看国际体联对他的指控?

答:我们从国际体联官方网站上看到了国际体联对邵斌的评价,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认为邵斌存在严重的体育道德问题;二是从裁判技术层面上,认为他严重违反了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裁判规则。事情发生后,中国体操协会也对事件进行了必要的调查和了解。邵斌本人认为国际体联仅仅通过这一件事就判定他存在严重的体育道德问题不能接受。我们也认为国际体联采取一棍子打死的作法也是不妥的。邵斌是大学老师、教授,国际二级裁判,有着多年的执裁经验,也是我们比较倚重的裁判,仅通过这一件事就变成体育道德败坏,不合逻辑,也不符合事实。事后我们也了解到,国际体联是在没有细致调查的情况下发出的严厉指控。

问: 正如您所说,邵斌有着多年的执裁经验,应该熟知国际规则,改分事件发生在他身上似乎让人难以理解。

答: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技术层面问题。邵斌改分行为的对与错,或者错到什么程度,有多大的责任,我觉得还是值得讨论的。邵斌本人对此已做了很多陈述。我们曾组织了国内一些高水平的裁判,对国际体联规则进行了仔细研读,大家认为按国际体操联合会的通行惯例,邵斌改分是有问题,但国际规则里面也的确存在不够完善和不够明确的地方,特别是具体操作环节和步骤还不够细致和明确。体操规则每四年一次大修改,大家对规则的理解会有所不同,包括执裁尺度,这也是体操等打分项目很普遍的特点,公说公有道,婆说婆有理情况时有发生,出现歧义也不奇怪。我们了解到,邵斌不服,主要是对他体育道德方面的指控和评定,认为不公。他向国际体联进行申诉,维护自己的合理权益,我们认为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技术层面国际体联如何判定,我们不好评价,毕竟比赛规则是由体联制定的。

问:邵斌事件发生后,网上也有很多质疑,认为体操协会太绝情,因为从始至终都是邵斌一个人在四处奔波,包括远赴瑞士申诉。事实真的如此吗?

答:我们也注意到体操圈内、圈外的人对这件事很关注,毕竟这件事对中国体操的影响比较大。其实从事件一开始,协会就高度关注和重视。一是对国际体联对邵斌的指控进行了仔细和反复研究,也曾把邵斌本人专门叫到北京,调查了解情况,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全面了解和掌握事情的真实情况。在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协会也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与国际体联进行了必要的沟通,协会领导专门给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和秘书长写信,希望他们进行更仔细地调查和了解事件真相,尊重事实,慎重、客观地作出结论。深圳大运会期间,协会主要领导还专门飞到深圳,会见了国际体联主席包括那位罗马尼亚裁判长等。应该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协会是作了许多工作的。但作为国家协会,我们需要有理、有利、有节的处理与国际体联的关系。

问:邵斌事件的经验教训是什么?

答:邵斌事件的发生并被国际体联处罚是一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也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它对中国体操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也感到很内疚。这件事,也需要引起我们重视和反思。作为一个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国家,中国的体育越来越强,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注重国际形象,除了在赛场上争金夺牌为国增光,也需要更严格、更认真地尊重国际惯例,遵守和执行国际规则,吃透规则,做执法的表率,这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体操协会不赞同、不支持任何违反规则的作法。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对裁判员的培训和教育,增强裁判员公正、公平的执裁意识,进一步提高裁判的执裁能力和水平。

最后,我们也要感谢大家对中国体操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注,也欢迎大家继续为我们提出批评和建议,与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营造中国体操的良好氛围和风气。(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