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一种失误令名将防不胜防 严格吹罚扼杀网球?

字号:T|T

一种失误令名将防不胜防 严格吹罚扼杀网球?

一种失误令名将防不胜防 严格吹罚扼杀网球?

昨日,小威以2∶0完胜俄罗斯小将帕芙柳琴科娃,和丹麦姑娘沃兹尼亚奇会师美网女单半决赛。今天,美网男单四强也将产生。离最后的冠军只差两场比赛,选手们都会使出浑身解数作最后一搏,这样的巅峰对决容不得一点失误。但有一个失误是选手们防不胜防的,那就是脚误。

脚误,这是近来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他们担心这个和网球运动一样古老、看似最微不足道的规则,也许会让小威再次无缘美网女单冠军。因为尽管球员们对脚误的抱怨没有休止,但美网却是四大满贯中吹罚脚误最多的赛事,裁判还在使用他们的权力……

前年的一次脚误,让小威无缘美网决赛

29次杀进大满贯四强13次夺冠,小威是当今美国女子网球的代表性人物,但她又是一个脾气火爆的女人。

2009年美网女单半决赛首盘,小威4∶6不敌克里斯特尔斯,第二盘小威又以5∶6落后。关键的第12局是小威的发球局,但在15∶30落后时她被司线裁判吹了脚误丢了一分。于是,愤怒的小威向司线裁判发出口头威胁,结果再被罚一分,直接判负。

两年过去了,小威希望为脚误的故事画上句号。今年美网前拍一个广告时,小威还特地拿前年的那次脚误说事:把脱口而出的愤怒吞回去,深呼吸,然后对自己说“这就是自我控制”。但小威的“脚误门”不是美网的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2001年,休伊特对阵黑人球员布雷克被吹脚误后怒指裁判种族歧视,去年罗迪克对着吹他脚误的裁判说:“我该打个电话去租个裁判。”

规则就是规则,裁判已手下留情

脚误,说白了就是发球者从抛球到球拍击球期间脚踩底线。听起来这并不难理解,但职业球员也很难保证不违例。“其实95%的脚误都没有吹。”前美网发球中线裁判吉米斯托对《纽约时报》说,“凡是被吹的脚误,几乎100%不会有冤枉,却总会让被吹罚的运动员暴跳如雷。”

为什么要吹脚误?1992年以来一直担任美网裁判的布莱恩·厄尔说:“三四十年前,网球裁判吹罚脚误的几率,就像你现在看到谁还拿着木拍子打网球一样少。”吹脚误越来越多,确实是网球运动的趋势。但几年前,美网要求主裁判在比赛中记录判罚脚误的次数,主裁座椅上还有这样一个计数装置。虽然ATP和WTA赛事都没有这种技术统计,但厄尔表示,两年前一届美网大约会出现500次脚误,去年的数字则是822次。

“所以说,中招的球员也不必恼火,司线员也不必有负罪感。规则就是这样,脚误是一定要被吹的。”厄尔说。

不能控制裁判,只能自我控制

了解一下:脚误

根据网球规则,球员发球时,两脚只准站在端线后中点和边线的假定延长线之间,不能触及其他区域,不得通过行走或跑动改变原站的位置。否则,就会被判脚误而让对手得分。

但在愤怒的球员面前,这样的解释是说不通的,严格吹罚脚误,在一些人看来就是等于扼杀网球运动。

今年杀进美网八强的本土球员伊斯内尔认为,脚误没到“明目张胆”的地步,完全不必吹罚:“因为多触及场地几厘米的距离,不可能占到什么实质性的便宜。”他的教练则抱怨说:“发球上网型球员已经快绝种了,他们往往习惯在发球瞬间拖着后面的一条腿,这就很容易被脚误所杀。”法国发球上网型打法专家迈克尔·劳德拉也认为,“脚步移动就是为了给上网争取时间。但当场地有风或者你太着急,脚误就很可能被逮到。”

不过,美国网球协会发展计划的总经理、网球名宿麦肯罗不这么认为:“就算没占便宜,脚误就是脚误。”有一个公平的办法,引进像鹰眼一样的电子监控装置。但裁判吉米斯托说:“这绝对不是你想要的结果。因为一旦100%的脚误都被指出,比赛就没法看了。”

虽然不排除有时候裁判会神经紧张,也有裁判想借此体现凌驾于巨星之上的权威感,这些都不是球员可以控制的。但既然脚误的确存在,判罚权也在裁判手里,所以对付脚误惟一的办法,就是像小威在广告里做的那样“自我控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