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米兰自断一臂换绝地反击 战巴萨阿帅成竹在胸

2011年09月10日07:41腾讯体育[微博]saivet我要评论(0)
字号:T|T

米兰自断一臂换绝地反击 战巴萨阿帅成竹在胸

阿帅的战术要求就是阿奎拉尼前插

腾讯体育讯 在阿莱格里心中,这场与拉齐奥的比赛肯定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伊布进球前的0-2,另一部分则从伊布进球开始。比赛分成两段,也足见阿莱格里在赛场上的调整和战术思路。

阿莱格里在赛后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前半小时,我们在跟一支完美的拉齐奥搏斗,他们给我们制造了相当多的麻烦,但很庆幸,我们最终解决掉了。”阿莱格里口中的前半小时,显然指的是伊布第29分钟进球前。意甲卫冕冠军在主场一上来就被拉齐奥揍了一个2-0,阿帅的脸在教练席前拉得更长。要知道,过去28个赛季的主场揭幕战,米兰还没有输过……

在伊布进球前,拉齐奥已经打进两球,除此之外克洛泽还错失了两次门前铲射,为此,《米兰体育报》将这一时段的米兰称为“玩偶”,简而言之,任人摆布。而拉齐奥这4次进攻,3次从米兰左肋发起,或者说,从阿奎拉尼这儿发起。很显然,拉齐奥主帅雷亚有备而来,将毛里撤到右路,就是要利用意大利国脚的传球优势,而他的两次过顶球,也恰好制造了两个进球。这个时间段的阿奎拉尼,只进攻,不防守,既有球员本人的特点问题,也有阿莱格里自己的战术安排失误之嫌。

根据《米兰体育报》的赛前披露,阿莱格里的战术要求就是让阿奎拉尼前场,而且是去寻找禁区弧顶的做球机会,或者是后门柱的抢点机会,他第8分钟的单刀,就是战术思路的结晶。然而这样的要求,对本身跑动能力并不足的阿奎拉尼来说,却是一种苛刻。为了完成进攻任务,阿奎拉尼只能放弃防守,于是每次安东尼尼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毛里传球,哪怕他歇斯底里的呼告周围队友过来协防——可周围哪里有人。

0-2之后,比赛变成阿莱格里口中所说的“另外一场”。他开始要求阿奎拉尼回防,并主动减少了后者前插到后门柱抢点的任务,顿时让中场的攻守平衡变得稳固。随后的比赛,阿奎拉尼基本就杜绝了前插,最多也就到弧顶助攻;而在防守端,尽管他也可以被对手轻易过掉,但至少站住位置,面对同样“文艺”的毛里,起码拉齐奥中场的传球不会那么从容。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应,为何拉齐奥下半场的进攻质量大幅度下降,而米兰的进攻效率也在同步下跌,阿莱格里几乎是用这种“自断一臂”的方式,换来了绝地反扑。

技术统计显示,米兰全场从左路发起的攻势占到28%,大大高于包办了全队9次传中中7次的阿巴特所在的右路(16%),很明显阿奎拉尼在这一侧的策应是阿莱格里的战术要求。但到了下半场,阿奎拉尼的拿球次数减少,则是源于伊布的回撤增加。瑞典人的回撤,一方面加强了全队的进攻串联,同时压缩阿奎拉尼的前压,也是阿莱格里的将令。全场比赛,以“核心”身份出战的阿奎拉尼只有36次传球,不如安布、不如卡萨诺,甚至远少于伊布的45次,或多或少能说明什么。那就是,当阿莱格里发现球队的问题所在时,即便不需要换人,他也可以及时用场上的战术调整来弥补漏洞,这也证明了他的高明之处。

很难不让人联想即将到来的诺坎普之战。面对巴萨,如果米兰用今天前30分钟的战术,那估计会死得相当难看,毕竟欧冠卫冕冠军的策应传切能力,远非拉齐奥可比。阿莱格里今天说:“有了阿奎拉尼,我们有两套进攻方案。”很显然,打拉齐奥的这套不适合打巴萨。或许本场后60分钟的比赛,可以给阿莱格里一些启发,如何在不给对手机会的前提下,同时打出自己想要的进攻,这才是击败巴萨的唯一办法。

(saivet)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