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羊城晚报:女足已尽力 体育当局该负责任

2011年09月09日15:57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国奥男足之后,中国女足也99%无缘伦敦奥运了。

这不出所料。在这次奥运预选赛中国女足的主场———山东济南,女足主帅李霄鹏的家乡人民用开赛至今一直空空荡荡的看台,早就表明了立场和倾向。

不能责怪球迷冷血,竞技体育的现实就是以成败论英雄;更别怪女足事业后继无人,世态人心是买涨不买跌,让人人都“足球兴亡,匹夫有责”,是滥责。

也不必责备李霄鹏和他的队员。大家都尽力了,特别是主教练,昨日战前连“不行就上四前锋”的话都扔出来了,在赌命了。只是,这口吻让人平添“赤手空拳PK飞机大炮”的悲哀,却并不悲壮。PK最讲究实力和智慧,最不推崇赤膊上阵、同归于尽。更何况,中国女足孱弱得只剩下一张硬嘴。

该问责的是体育总局及足管中心。它们存在的终极使命和价值,在于带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可是,足篮排三大球逆水行舟了半个多世纪,如今竟以足球领衔、堕落到“斗谁比谁更烂”的地步。首当其罪者,体育当局也。

可是,体育当局仍以“校园足球”为借口,将该负的责任推卸给全中国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任何运动,水涨船高、根深叶茂当然没错,但把女足专业人口从几万人折腾剩几百人,难道不是体育当局玩忽职守的证明?原国足主帅戚务生曾在兵败后说:“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那时,所有人都认为这表态是找骂、不解恨,可是与如今的缩头乌龟们一比,大戚太有担当了。

足球垮了,篮排球危如累卵,归根结底是上至总局下到各省市体育局的“指挥棒”指歪了。体育官员真正醉心什么?是削尖脑袋、囤积资源争夺各奥运单项的参赛权。单项金牌,每夺一金就是一笔大写的政绩;三大球、集体项目百姓关切?这也算回事?!

别再用“鸡与蛋谁先有”来混淆视听、逃避责任,亡羊当前,体育当局应“只争朝夕,不须放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