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2011年男篮欧锦赛 > 正文

开心果+未来领袖 火箭控卫在欧锦赛找到方向

2011年09月08日09: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甄磊报道 25岁的火箭控卫德拉季奇总能给斯洛文尼亚国家队带来快乐,虽然他在NBA(微博)过得不是特别开心,但只要回到欧洲立刻如鱼得水。也许,这就是他在欧锦赛表现还不够稳定的原因之一。

球场上,德拉季奇的独特打法极具观赏性,不仅能为队友传出好球,还能在最大限度上愉悦球迷,这对传统的欧洲球员来说非常难得;球场下,德拉季奇充满幽默细胞,总能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截止到北京时间9月7日,德拉季奇已经帮助斯洛文尼亚取得4胜1负的战绩,如果不是在最后时刻被俄罗斯绝杀翻盘,他们就能保持全胜。即便如此,斯洛文尼亚依然很有希望杀进八强,向奖牌发起冲击。德拉季奇的快乐还将延续下去,当然他能表现稳定一点就更好了。

打法极具观赏性

也许德拉季奇并不是这支斯洛文尼亚国家队最有名的球员,但一定是最受球迷欢迎的球员,因为他总能在比赛中尽情表演,让大家充分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

斯洛文尼亚老将斯莫迪斯说:“他就像是斯洛文尼亚的笑星,充满活力,反应很快,而且特别聪明。只要出场,他就能给比赛增添色彩。”斯莫迪斯认为,德拉季奇不仅能为球队得分,还能为球迷得分。也就是说,他的打法充满了观赏性。“他打球一点都不死板,而是很有表演性,可以让观众感受到比赛的乐趣,”斯莫迪斯说,“他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篮球明星,我希望他能帮助我们进军奥运会。”

作为控球后卫,德拉季奇的主要任务还是组织全队进攻。欧锦赛打完前五场,斯洛文尼亚场均得分只有71.2分,排名全部24支球队的第20位。不过,他们的场均助攻却达到了14.6次,并列排名第11位。德拉季奇场均贡献8.4分和3次助攻,虽然助攻次数不多,但几乎每次帮助队友得分都很精彩。

更重要的是,经过在NBA几个赛季的炼之后,德拉季奇身上已经有不少美式控卫的影子。他不像大部分欧洲前辈那样,只是满足于传球,只要发现机会就会马上发起个人进攻,而且往往能够达到出其不意的理想效果。德拉季奇为太阳效力时,曾经在对阵马刺的一场季后赛中一鸣惊人,单节狂砍24分。回到欧洲,他也经常上演连续得分的好戏。

不过,可能是德拉季奇的表演欲望太强,造成他在比赛中表现并不稳定。打得好可以既能得分又能助攻,打得不好就会突然失常。即便如此,德拉季奇还是被寄予厚望。

斯洛文尼亚老兵涅斯特洛维奇最近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但依然以顾问身份随队前往立陶宛,他对德拉季奇的评价很高。“戈兰(德拉季奇)可能是全欧洲最有天赋的年轻人之一,”涅斯特洛维奇说,“我希望他能继续进步,变得更好,成为我们国家队真正的领袖。大家都很信任他,因为他不仅有运动能力,还有很高的篮球智商,可以在球场上扮演不同角色。”

成为全队开心果

虽然德拉季奇在比赛中总是不苟言笑,但在球场之外,他却是队友当中公认的开心果。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有德拉季奇在场,总是少不了笑声,大家也很喜欢拿他开玩笑。

“有一次,我女朋友送了我一个包。所以,每次我都会把包背进球馆。博扎(斯洛文尼亚主教练马利科维奇)说,‘嗨,小伙子,那是什么?赶紧放下那个女包’,”德拉季奇回忆说,“从那时开始,队里的人也都说那个包是女包,他们每次看到它都会大笑一阵。”

当然,如果斯洛文尼亚赢得比赛胜利,德拉季奇和队友们会笑得更开心。本届欧锦赛前四场比赛,斯洛文尼亚取得了连胜,笑容一直挂在德拉季奇脸上。

他不仅为自己的出色发挥感到自豪,看到队友表现抢眼同样非常高兴。前辈拉科维在击败格鲁吉亚的比赛中投中5个三分球,全场砍下22分,德拉季奇虽然在那场比赛中三分球3投不中,全场比赛仅得2分,但他依然心情不错。比赛结束之后,拉科维奇兴高采烈地说:“因为对方采用联防,所以我们投中了很多三分球。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策略,让我们变得更加轻松。”与此同时,有人批评德拉季奇表现糟糕,他也只是一笑了之。

直到第五战,斯洛文尼亚在终场前2分11秒还以64比61领先俄罗斯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再次输在经验不足。拉科维奇没有用完24秒就仓促出手不中,给对手留下了机会。结果,俄罗斯凭借莫尼亚的绝杀完成逆转。

遗憾输掉此战之后,德拉季奇和队友一样沮丧。不过,他们还有很多机会,毕竟这是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甚至在热身赛中击败过“欧洲梦之队”西班牙。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