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男足羸弱女足毫无基础 颜强:当出线已成往事

2011年09月07日19:3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颜强(微博)述评 九月的各项体育赛事,最抢镜的,当然是中国男足20强赛。与此同时,女足为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在山东苦苦鏖战。九月中旬,女排亚锦赛将在中国台北举行,前三名球队才能获得世界杯参赛权,而只有在世界杯上进入前三名,才能直通伦敦2012。和女排同一时间,男篮亚锦赛将在武汉开战,只有夺冠,中国男篮才能获得亚洲唯一一个直通伦敦2012的名额。到了九月下旬,男排亚锦赛又将在伊朗德黑兰开始……

白岩松(微博)早已说过,迷茫九月,三大球让他这个资深体育迷担心,确实如此。女篮夺取了亚锦赛冠军,直通伦敦,可是三大球剩余四支国家队,获取参加奥运会机会,难度空前之大。2001年推出的第一个十年期奥运争光战略,在奖牌榜上大幅增光的同时,在这么一个短暂九月,显露出了严峻的后遗症。

奥运奖牌确实为中国体育增光了,可是同样作为中国体育重要传统概念的三大球,却黯淡无光,连过往顺理成章的出线,都成为了难以预测的谜题。

男足的羸弱,自然不是靠民企请来一个卡马乔为首的高薪团队,能够及时补强的,更何况男足国奥队,早早地已被淘汰出局,卡马乔团队的任务,是为了2014世界杯的出线可能。女足的境况,在下滑速度上,十年来比男足还要凶猛。奥运会历史上,女足有过银牌纪录,但完全依靠举国体制集中各种资源的优势,于这项运动全球起步期获得的一点差异性优势,在欧美各国普及女足十年之后,已经丧失殆尽。如今的女足,和德国美国比肩自然是臆想,要在亚洲取得六进二的奥运会资格,也是难度重重。毫无基层普及,女足参与人口基数仍是一个迷题的局面下,这项运动在中国只是一项伪运动。

排球的状况,较足球好不了多少,青少年和草根普及状况只怕更差。恒大投资体育,由女排起步,一时间声势浩大,但是当恒大想要全国选秀,组建自己的青年梯队时,却发现贤才无觅处,曾经有过的依托于业余体校体制的青少年女排梯队,几乎不复存在。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身材高挑、具备排球发展潜力的孩子,不是去上大学,就是当模特儿去了,都比打排球有前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那支女排,被认为是机缘巧合赶上的一代。

三大球之中,足球有着最好的市场基础,却不能保证草根普及的基础,尤其女足,国家队几乎成了空中楼阁;排球运动,因为女排的历史原因,有着最好的公众口碑,然而在奥运争光计划的执行下,后续人才长期缺乏,以致战力衰弱至极,女排两次输给泰国,亚洲第一的位置朝不保夕,男排更是长期无力参与亚洲争霸,关于德黑兰的男排亚锦赛,中国男排只能冀望获取伦敦奥运落选赛的资格。

于是比较而言,篮球在奥运布局中,应该是境况最好的一项。女篮已经出线,男篮亚锦赛在本土举行,即便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无可争议的亚洲老大地位,受到过伊朗的严重威胁,备战亚锦赛,更是13战12负的糟糕成绩,不过争取出战伦敦,成算相对足球排球还是要略高一线。只是三大球一代不如一代的传承,在篮球上也体现无遗,如今男篮外线失了王仕鹏,至少内线还有王治郅和易建联,然而4年后去挑战2016奥运会的资格时,中国男篮在人才上,易建联之外,还有多少新人可以倚仗?

新一版的奥运争光十年战略,不久前已经面世,着眼2016和2020两届奥运会,对球类项目提出明确要求:“2016奥运会,集体球类项目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个别项目取得突破;2020奥运会,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水平显著提高,进入先进国家行列。”这样的战略目标设定下,2016和2020并不遥远,需要准备的人才,此刻就应该着手,但在各种资源向奥运金牌高产项目倾斜,社会影响力更大、资源成本也更高的集体项目,逐渐被举国体制遗忘时,三大球如何“争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