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救世主不是速成 > 正文

马德兴:卡马乔带来希望 上任16天谈改造太早

2011年09月07日09:4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安曼报道

1比2败走安曼,16天的卡马乔一期画上逗号。这名世界名帅带来了什么?国内一片质疑声“无能”、“伪大牌名帅”中,我们应该看到他带来的希望。感受到卡马乔和他的西班牙教练团队的魅力——给他时间!给他打7分!

斗牛士的风采

西班牙有句谚语,“斗牛和论斗牛完全是两码事(It's not the same to talk of bulls as to be in the bullring)。”当外界都在谈论着身为真正“斗牛士”的卡马乔到来之后是否“颠覆”了前任主帅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这句话。

卡马乔带来的财富,有很多是真真切切的。卡马乔接手国足之后所说的第一点,即“尽快让队员们能够对我们教练组信任”,在短短的16天内,基本达到了。这也是为什么要给卡马乔打7分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卡马乔上任之后,虽然言辞不多,且足协采用了封闭的态度,尽可能少让卡马乔和媒体接触,但卡马乔曾私下表示过:他接手中国队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去改造国足,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赢得队员们的信任。这是卡马乔务实之处。

在卡一期的训练中,记者感触最深的是:从8月22日带队第一天到中新之战前的最后一练,这个10天的备战阶段,仅准备活动一项,没有一天是完全相同的,甚至没有一个科目重复过!过去这么多年来,看国足训练两三堂训练课之后,就可以完全不看国足的准备活动,总是“老三样”。再譬如,单就以进攻训练为例,在昆明10天的训练中,为了让队员们强化进攻中的效果,最终达到边路突破的目的,教练组每天安排的进攻训练科目都是不一样的,具体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不变的要求,多变的手段,让队员和记者都感到新鲜!

当然,卡马乔在展现其斗牛士风采的同时,也在短短的10多天里充分显现出了他的个性。譬如,在第一天的训练中就爆出粗口,翻译也是原样照译;譬如在约旦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约旦女记者的挑衅予以有力回击;譬如当国足客场挑战约旦是否满足于1分时,称自己“足球哲学”里从来没有平局。卡马乔在诸多事宜上毫不掩饰自己,给人真实的感觉。

险中求生,看到希望

上任短短16天,根本就不可能对国足进行真正改造。现在,我们无法给卡马乔盖棺定论,给一个明确的定位。

火线上任,卡马乔走上了中国足球一个危险又充满机遇的节点。来华之前他只观看了国家队的一些比赛录像,虽然他表示第一次训练时可以叫得上队员的名字,但对中国球员的认识仅局限于此。在圈定首期集训名单时,充分信任中方两位助理教练,将他俩选定的14人直接纳入其中。更要命的是,卡马乔对整个亚洲足坛也谈不上了解。在这种情况下,稳住目前的形势,保住球员的信心和信念,就是“及格”。

尽管外界都在谈论着应该全取3分,但在足协内部,赛前所定的看法是:打平即当赢,输球也不怕!定下这个调子,绝不是害怕客场作赛,或者像过去那样客场“保平争胜”,而是鉴于卡马乔确实不熟悉中国球员和对手的实情和前提下。足协先前在国奥队身上已经有了这样的教训,布帅调教国奥队已经有半年了,出战阿曼队之前也组织了五次集训,但还是因为时间短而未能闯过。卡马乔的时间较之布拉泽维奇更短,不提那些苛刻的无理要求,恰恰反应出足协的务实之处。

卡一期是“速效药”虽然不足够好,但作为“救火队员”,卡马乔基本完成了这个阶段的使命。按照小组赛中6场比赛拿到10分就可以前两名出线这个最基本的依据,尽管之后的比赛已经不容有失,但总体形势仍在掌控之中,没有出现崩盘。而且,他在最近训练中唯一强调的“边路”、“快速”、“反抢”,在与约旦的比赛中已经有了很好的体现。

“卡一期”谈“改造”为时过早,也不可能得出任何结论。给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打上7分,是希望,也是鼓励。

您是否满意国足客场战约旦的表现?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国足救世主不是速成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