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林良锋:负约旦,不是末日

2011年09月07日11:26体坛网[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积弱多年,最不现实的要求,便是在胜利遥遥无期时,还奢望场面悦目。世界杯预选赛,是真刀真枪的较量,一切以赢球为目的,能有场面额外加分。巴西在80年代连续两届折戟,终于意识到再绣花没前途,是以从拉扎罗尼开始,巴西便彻底欧化,求结果舍场面,得以再捧两次金杯。

中国没有求场面的本钱,老老实实求胜,无论多么窝囊,多么幸运,赢了就是好事。中国球迷和舆论界,都有好高骛远,拿欧美名门横比国家队的毛病。没赢,就骂怎么不赢;赢了又嫌场面难看。以现在这批国脚的实力,赢尚且艰难无比,再苛责赢得不华丽,就真是未得陇,就望蜀了。卡马乔履新,能旗开得胜主场拿下新加坡,已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应该肯定和嘉奖。次轮负于约旦,也不是末日,拿到12分就能出线,中国队有这个实力,也必须坚信能做到。

胜利复制胜利。击败新加坡,中国队要总结的地方很多,先不谈中远期目标,就以客场挑战约旦,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基本功做足做好,否则难谈战术提高。进攻中,基本功是拿好,传好,接应,总是给拿球的队友,提供两个以上的出球选择;防守中,则是确保第一点,出脚果断,宁输界外球不输角球任意球,宁输定位球不输进球。

中国队本场的发挥,头30分钟尚可,场上形势呈一边倒。最终未能将优势转为胜势,是中国队多年的毛病。教练的部署只能照顾头半小时,这段时间一过,球员就开始浑浑噩噩。中国在下半时丢球失利,远远多于逆转,便是这一痼疾屡次发作的体现。上场打新加坡,中国队两端丢的第一点太多,新加坡太弱未能把握机会。打约旦,这一点有很大改善,应该肯定。但低级失误还是罄竹难书,卡马乔要花很大力气来纠正。

第一个丢球,是丢了第一点后,后防收得太快太后,负责拱卫后防的黄博文和赵旭日,也跟着回收而疏忽了对方后排插上远射,造成失守。第二个失球就更不该,中场横传左后卫力量不足,五五波拼抢孙祥未能获得球权,且没有立刻以犯规将这次反击扼杀在萌芽之中,导致灾情蔓延。李玮锋仍有补救的机会,可惜出脚吝啬,不愿输角球,结果被对方禁区内断球再行组织,导致杨智在紧张万分中,将这个没有多少力量的射门放了进去。

中国扳回一球后,依然有追平乃至反超的良机,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四个。其中最好的是于海的半单刀竟然推卸责任传中。既然约旦能以一记重炮打开局面,卡马乔一定要训诫国脚加强射门的决心,射门的信心是越射越好的。中国队未能将球运动到弧顶对开,多以重炮考验对方门将,非常可惜。我们不是没这么做,但三心两意,浅尝辄止。

输球总要找收获。我们的收获,除了加强拿第一点,就是要加强传球的频率,不要再狭小的范围一根筋纠缠下去,那样只会便宜对方防守;加强正面远射,重点训练定位球。我们的角球和任意球不少,造成的威胁却寥寥无几。卡马乔,看你的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