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姜堰校园足球女教练生活 连续两月带学生练球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9月07日10:04   中体在线  刘敏  我要评论(0)

这个暑假,卫晓慧过得比以往很多时候都更加充实。除了姜堰市体育局的正常工作外,她每天主要的时间都在三水小学的训练场上带孩子们训练,其间还参加了两次比赛。整整两个月她都没有休息过,虽然累,但卫晓慧觉得很快乐。

曾入选国家队

刚过而立之年的卫晓慧是江苏省姜堰市人。出生于这个足球氛围极其浓厚的地区,耳濡目染,她从小就爱上了足球运动。由于具备了良好的运动天赋,加上后天的刻苦训练,卫晓慧的运动成绩提升很快。在她17岁那年,成为了江苏女足第一批队员,司职边前卫。

两年后,卫晓慧进入了国家青年队。2001到2002年,她正式进入国家队集训。此后的运动生涯显得有些不顺,激烈的训练使她常常受伤。她清楚地记得2003年2月的那次冬训,由于膝关节严重受伤,她不得不暂别运动场进行治疗。2005年,她的半月板再度受伤,卫晓慧不得不忍痛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遇伯乐

退役后的卫晓慧集中时间完成了徐州师大体育教育专业的学业,2006年回到了家乡。那时的她没有正式工作,又不愿意离开心爱的足球运动,于是便去姜堰市体育局帮忙训练女足。没有办公桌,甚至没有一分钱收入,按她自己的话说,完全是“义务劳动性质”,但她还是做得非常认真开心。

所有的转机在一年后。那时,陈国胜出任姜堰市体育局局长,爱才心切的陈局长上任不久就把眼光投向了校园足球,他也深知人才的重要性。陈局长上任后不久,就给卫晓慧配备了办公桌并签订了劳动合同。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陈局长一次次地为她跑相关部门,终于解决了卫晓慧的编制问题。说起陈国胜局长,卫晓慧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校足教练像保姆

把对陈局长的感激之情化作了深深的动力,卫晓慧更加努力地工作着。这个暑假,晓慧带着她组建不到一年的队伍已连续拿到了两个冠军:7月的“省长杯”和8月的江苏省年度比赛冠军。说起晓慧出色的工作表现,“伯乐”陈国胜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谈及现在的校足教练生活,卫晓慧坦言,“比起做运动员时更辛苦,更不易,要求也更高。”卫晓慧说,那时做运动员,只要训练,其他的事可以不理会,可是做了教练员,方方面面的事都要考虑到。“校足教练更像个保姆。”的确,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娇生惯养。可是为了孩子们能在足球方面有所突破,在训练场上必须严格要求。有时也会引来一些家长的牢骚。由于这个暑假孩子们都是集中训练,一直住在学校里,于是训练场上要严格要求,训练之余,教练员们更像是家长和保姆,要照顾好孩子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遇到孩子生病,就得亲自带着孩子去医院;要随时接听孩子家长电话,让家长了解孩子的训练生活情况,消除家长的担心;遇到孩子们之间闹点小矛盾,也得仔细地做工作调解……校足教练生涯,累过,委屈过,不过让卫晓慧欣慰的是:现在,家长的理解越来越多,孩子们也越来越团结,“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3月,姜堰终于成为中国足协校园足球试点县级市,全国仅有三家。“校园足球全面开展起来了,今后的选才将会容易。”和她的“伯乐”陈国胜一样,卫晓慧同样对姜堰足球的明天充满了期待。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