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韩否认田径世锦赛巨亏13.5亿 大赛攻略将延续

2011年09月07日08:58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国人热衷举办体育大赛,还是要归功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制造的经济和政治效应。但部分业内人士仍指出以韩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已不适合再举办大赛。《韩国日报》援引一名经济学专家的话称:“如果地方政府再以举办国际赛事增加业绩为目的,那么资金赤字带来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事实上,韩国的体育大赛攻略还将延续: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

充满意外和刺激的大邱田径世锦赛散去了硝烟,但本周在韩国国内对于大邱世锦赛的评价却是泾渭分明。一方认为韩国通过举办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能够刺激经济发展,提高韩国的影响力;另一方则认为把钱花费在举办体育赛事上早已不像当年的汉城奥运会一般获得巨大的收益,甚至现在沦为赔本赚吆喝的地步。

在大邱世锦赛组委会宣传部长金充汉在世锦赛落幕后宣布,这届赛事肯定盈利的背景下。《韩国日报》一则援引来自政府工作人员的预测引韩国国内一片哗然,报道指出这次大邱世锦赛实际将亏损2160亿韩元(约合13.5亿人民币)。

盈利还是亏损

官方媒体各执一词

对于大邱世锦赛,组委会一直充满信心,他们在赛前就高呼要举办一场最完美的田径盛宴,并允诺这次大赛将有盈利。所以从去年开始,无论是韩国还是大邱的旅游相关部门都把大邱田径世锦赛作为韩国旅游的一项王牌卖点。

大邱世锦赛组委会盈利的信心不仅仅是因为一些相关部门的推广,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看来,这将是一次“节俭办大赛”的成功榜样。大邱世锦赛组委会联合主席曹海宁就曾在大赛前向《朝鲜日报》阐述了他们的信心,“大邱世锦赛是沿用韩日世界杯时的大邱体育场,并没有花费大量的金钱来重建新的体育场,相反只是将体育场的屏幕、座位、跑道、灯光音效和广告位重新更换。韩国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宣传大邱的品牌。”

大邱世锦赛落幕后,组委会宣传部长金充汉就强调这次赛事肯定盈利,尽管他们总共花费了3000亿韩元,“其中,比赛运营经费为1700多亿韩元,开闭幕式花费不超过50亿韩元(约合3000万元人民币),大邱体育场是2002年世界杯的比赛场地,这次大邱没有新建体育设施。3000亿韩元由中央政府和大邱政府共同分担。”金充汉看来,门票收入加上电视转播权和赞助商的收入,这次大赛肯定会盈利,“具体盈利多少需要赛后统计才能得知。除政府会盈利外,大邱的酒店、旅游、饮食业都能从大赛中获益,另外,大邱在世界上知名度提高对这个城市长远发展也很有利。”

《韩国日报》一则《抛去组委会所谓的“盈利说”,本届世锦赛赤字2160亿韩元》的报道,却让盈利说有些站不住脚。他们援引一位政府人员的采访称,“大邱市为本届世锦赛投资运营费1758亿韩元(相当于11亿人民币)、设施费708亿韩元(相当于4.4亿人民币),媒体中心的设施改善和体育振兴中心的建设又花去建设费994亿韩元(相当于6.2亿人民币),减去赛事收入和选手村的租赁费后,这样,本届世锦赛预计将亏损2160亿韩元。”

赠票和摊派票过多

导致门票销售虚假繁荣

仔细对比大邱世锦赛组委会和《韩国日报》对盈利的考量,就能发现两者存在区别。组委会的盈利范围不仅包括比赛,还包括大赛衍生的酒店、餐饮等方面;《韩国日报》则专门就办赛费用进行了统计,预计赛事亏损颇多。

其实,大邱市政府也曾经对世锦赛的盈利有过预测,在他们的预计中世锦赛收入仅占一部分,“举办田径世锦赛能在观赛、食宿、旅游、消费等各领域带来50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此外还能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至于赛事带来的宣传效益和吸引投资的力度,将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在具体的上座率上也成为媒体争议的焦点。据了解,大邱世锦赛门票销售率达到了夸张的101.8%,因为临时增加了一些看台票。不过现场上座率实际上却非常可怜,鲜有坐满的时候。

据《朝鲜日报》透露,大邱、庆北地区的中小学被要求购买15万张门票;大邱市、区、郡1万多名公务员每人必须购买两张门票;另有一些大型超市则将近万张门票当作促销手段;此外,还有83家中小型企业把4万张门票送到客户手中。赠票和摊派票大行其道,真实的上座率自然要大打折扣。所以世锦赛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白天,组委会组织中小学生坐上看台,晚上又要求大公司安排员工提前下班去现场观赛。

韩国“大赛攻略”

在争议中继续前进

大邱世锦赛的争议尚未平息,韩国的体育大赛攻略还将继续延续: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

举办这些大赛在很多韩国人看来是提升韩国影响力,刺激经济最好的强心剂。就像大邱市民中的一类观点一样:如果没有大邱世锦赛,或许全世界并不知道这个韩国第三大城市。

韩国人热衷举办体育大赛,还是要归功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制造的经济和政治效应。这届奥运会提升了国家的知名度,韩国经济也随着韩国品牌一起名扬世界。

但另一部分韩国人却认为韩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并不适合举办大赛。《韩国日报》举了个例子,大邱体育场每年的维护费花去数千万元,并且需要每年偿还因建设体育场所发的债券,填补赤字相当困难,因此,大邱市政府在此后计划将5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改建成大型的文化中心。

此前的全南道F1更是地方举办赛事,财政大幅亏空的反面教材。所以现在无论是仁川亚运会还是光州大运会,都面临预算减少的尴尬。

对此,《韩国日报》特意援引一名经济学专家的话说;“如果地方政府再以举办国际赛事增加业绩为目的,那么资金赤字带来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近五届田径世锦赛盈亏

2001年第八届 加拿大埃德蒙顿 盈利800万美元

2003年第九届 法国巴黎 盈利1270万欧元

2005年第十届 芬兰赫尔辛基 亏损300万欧元

2007年第十一届 日本大阪 不详

2009年第十二届 德国柏林 收支基本平衡

早报记者 朱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