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 正文

透析申花窘境背后 折射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现状

2011年09月06日18:03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球迷有副“墙头草”气质

阿森纳客场2比8惨败曼联后,前往客场观战的枪手球迷一直坚守不肯离去,高唱阿森纳队歌以示忠诚。即便比分不可逆转,但爱意同样不可扭转。一日枪手,终身枪手,面对身心重创,可爱的阿森纳球迷依然释放着对俱乐部的无限热爱。

请问,在中国,面对2比8如此悬殊的比分,中国的俱乐部球迷能坚持多久?

中国球迷对俱乐部的粘性度并不高,我就经历过一场比赛,主队一直落后,主场球迷开始谩骂己方队员。直至终场前本方攻入扳平一球,同一拨球员又开始欢呼雀跃,活脱脱一副“墙头草”的气质。而此间媒体,也往往赢则爱你,输则骂你,缺少一股子文字间流淌的“足球情怀”。

有个申花的例子同样可以说明申花球迷正在大批量流失:申花主场与水原三星的亚冠小组赛前,老板朱骏开出了“抽筋奖”——谁在场上第一个抽筋并跑动超过7000米,就奖5万元。下半场,首次代表申花首发的范凌江抽筋倒地,网络电视的直播平台上,在线观众立即从8万人锐减到3万人。由此可见,大家不是来看比赛的,是来看热闹的。

而据说,沪上某个申花频道最近聚拢人气的话题已经变成了谢晖(微博)的离婚门,而一切谈论比赛的话题已经无法再吸引到眼球了。

在英格兰,每一支球队哪怕是顶级联赛的强队,都源于社区,扎根社区,也时刻想着回馈社区。一家人八辈祖宗,一百多年来都是所在社区球队的死忠。炸鱼店的伙计、送报纸的邮工、社区教堂的泥瓦匠,才是球队的主人。前一阵子我去北京,和朋友以及他的女友一起宵夜。他女朋友是地道的英国人。我问她是哪支球队的球迷,她说了一个很不知名的小镇球队,并告诉我该队属于利兹城。我于是很是感慨,英国足球的文化,是流入到英国人血管里面的,没有人会因为追随一支小球会而感到不自在,她们还是会热情地告诉你听。

而我们的球迷,似乎很难对地方球队产生如此宗教般的执迷。

信仰,不是朝夕可以建立的。

郑贤

申花队靠政府扶植是不是一种出路?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申花困局拷问足球伪职业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