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赢首盘超长抢七 自解心理因素是赢球关键

2011年09月06日10:21欧体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继续进行,在一场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直落三盘,以7-6(14)、6-4、6-2击败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罗夫,他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将是同胞蒂普萨雷维奇。赛后小德表示心理因素在比赛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认为心理因素提升的关键在于比赛经验的累积。

比赛首盘进行地十分胶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多尔戈波罗夫在第五局率先破发,不过德约科维奇立刻在第六局实现反破发,此后双方又各自保发,比分来到了6-6平,进入抢七局。抢七局中小德挽救4个盘点,随后他自己了浪费了5个盘点,双方一直战至14-14,德约科维奇才连得两分,艰难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多尔戈波罗夫心理有些动摇,他开局就被小德实现两次破发,虽然之后他也成功破掉小德一个发球局,不过此后小德没有再给他留下机会,塞尔维亚天王以6-4再下一城。第三盘小德势如破竹,开局就实现4-0的领先,此后小德成功保住了自己的两个发球局,以6-2再胜一盘,以总比分3-0挺进下一轮。

赛后,谈起首盘的超长抢七,小德说到:“第一盘很有趣,这是我打过的最长的抢七,很兴奋,开始阶段我的移动并不好,我有很多机会,可是我打丢了一些容易的球,赢下抢七十分重要,这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那之后的两盘我发挥的不错。”

对于对手多尔戈波罗夫,小德肯定了对手的表现,同时也点出了对手心理的不足:“他是一个深不可测的球员,他可以从现场观众获得能量,观众越多他的手感越好、动力越大。他的球很快,发球和正手也不错,防守也很好,他还能变换比赛的节奏,是一名很出色的球员,只是缺乏了稳定性。赢下第一盘后我已经有了心理优势,比赛也随之在我的掌控之中了。”

对于如何提高心理素质,小德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这是比赛的经验,这项运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知道,在世界排名前100的球员中,排名前78位和前5位的球员在体能上的差距并不大,但是处理心理压力方面的能力就不一样了,这就是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和其他球员最大的不同。”

德约科维奇下轮的对手是同胞蒂普萨洛维奇,他以7-5、6-7(3)、7-5和6-2战胜了西班牙老将费雷罗,整场比赛耗时将近四个小时。(爱辛珏萝)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ti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