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田径还需发力 > 正文

中国田径距离“强”有多远 押宝式夺金已过时

2011年09月05日17:59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邱世锦赛,中国田径队取得了18年来的最好成绩。但我们没 有理由沾沾自喜。因为从世界田径格局来看,中国队沿用的依然是 老一套——押宝式夺金;而在田径强国看来,这种赌博式做法早已 过时。他们要么拥有深厚积淀,要么拥有尖子选手,要么就是拥有 传统项目。与这些田径诸侯相比,中国田径队理应感到“压力山大 ”。

世界田坛重现美俄争霸格局

世界田径锦标赛落幕,按惯例又到了盘点时刻。奖牌榜是最能 够直观体现本届赛事各国田径业繁荣指数的业绩单。通过排名可见 ,美国12金8银5铜依然占据魁首地位,俄罗斯在经历阵痛期后再次 “大户崛起”,以9金4银6铜抢得榜眼,和美国形成对峙局面。而肯 尼亚和牙买加这两个田径场上的挖矿机也是机器声轰鸣,分别摘下7 金和4金,捍卫了“挑战者”的荣誉称号。

本届世锦赛,美国队两位名将因伤缺席,一位名将因兴奋剂 检测呈阳性被暂时禁赛。虽然多位高手均未列席,但这套阵容足以 捍卫王者地位。该队阵容的殷实厚度以及项目的全方位覆盖率,没 有国家能出其右。

俄罗斯队虽然未能对美国队的前景设障,但取得第二的业绩同 样令人感到愉快。想当年,美俄争霸成为了世界田径界的主旋律, 但在08年之后,双方都发生重大变故。美国田径遭遇滑铁,被牙 买加队冲击走样,失去了多枚“顺理成章”的金牌。尤其是在短跑 项目中,美国队被牙买加队痛打,男女100米、200米满盘皆输。但 美国队深厚的田径底蕴和掌舵能力,还是让其最终hold了局面,共 获得7枚金牌、23枚奖牌,奖牌数量依然称霸诸侯。而俄罗斯队比之 美国队更为悲催,该队因禁赛遭遇重大打击,以致奥运会后只剩下 俄撑杆跳女皇独撑局面。田径帝国显露强弩之末的衰败之相。分析 下来,俄罗斯田径的衰退无非两大原因——男子高手全面下滑,女 子高手基本禁赛。

本届大赛,俄罗斯再次崛起,赢得9枚金牌,与美国队12枚金 牌相比,很有希望将劣势消除。两年之后的田径世锦赛将移师俄罗 斯首都莫斯科举行,这也许才是美俄争霸的重头戏。

您对中国田径队世锦赛表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中国田径别盲目乐观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