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世锦赛选手出发普遍慢半拍 仅三项冠军提速

2011年09月05日17:3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邱田径世锦赛昨日落幕了,9天的鏖战,只有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100米接力,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开赛第二天,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因抢跑而出局,这或许可(微博)以称得上是本届世锦赛的最大新闻。有了博尔特这个“反面教材”,大家在踩上起跑器时都变得小心翼翼。

记者统计本届世锦赛所有短距离项目的起跑反应时间并与上届对比后发现,绝大多数选手在起跑上选择了“慢半拍”,这也最终导致成绩不如以往。

起跑:反应慢半拍 差距最大达25%

大邱世锦赛刚刚进入第二天,博尔特就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因抢跑而被罚出场。

按照国际田联的“零抢跑”规则,在本届世锦赛上,选手一旦抢跑,就必须出场,不会有第二次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闪电”尚且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其他选手更是对起跑环节慎之又慎。

记者统计发现,在本届世锦赛的14个短距离径赛项目中,有13个项目的平均起跑时间要慢于上届世锦赛,只有男子4×400米接力的反应速度有0.001秒的提升,差距最大的女子400米决赛,8名选手的平均起跑反应时间甚至比上届慢了25%之多。

成绩:全程受影响 仅3项冠军提速

起跑变慢了,成绩必然会受到影响。在本届田径世锦赛14个短距离项目中,只有3项的冠军成绩好于上届,成绩差距比例最大的就是没有博尔特参加的男子100米决赛。

受抢跑事件影响最大的或许就是博尔特本人。在200米预赛和半决赛中,他的反应速度为0.314秒、0.207秒,决赛的起跑时间也比上届慢了0.06秒,这也导致他的最终成绩比两年前慢了0.21秒。

在昨天的男子4×100米接力中,牙买加队夺冠。有媒体认为,这也要“感谢”教练的排阵,博尔特被排在第4棒,不用考虑起跑问题,因而他才可以跑出好成绩,率领全队打破世界纪录。

纪录:平稳最重要 只有1项新纪录

在两年前的柏林世锦赛上共产生了3项世界纪录。大邱世锦赛是国际田坛最重要的一次“奥运演练”,却只产生了1项新的世界纪录。

不仅如此,洲纪录、赛会纪录、国家纪录、赛季最好成绩……在本届世锦赛上被改写的次数都少于上届。

博尔特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制造的意外,让运动员都变得“小心”起来,对他们来说,顺利完成比赛要比改写纪录更重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