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于海:狂放庆祝因压力释放 希望球风能变凶悍

2011年09月05日11:2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安曼报道中新之战,于海成为最终决定胜负的关键人物,这样的结果,恐怕事先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从整场比赛的情况来看,于海的发挥并不是非常理想,特别是上半场,受到场地条件的限制,中国队左路进攻并不是很多,大多数攻势都集中在右路,而下半场比赛,于海又把点球补射打飞。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到于海在第73分钟补射得分,这个进球再次证明了于海具备善于打大赛打硬仗的能力。早在高洪波时代于海就被认为是中国队的一大福将,这也是高洪波始终将于海锁定在主力左前卫位置上的一个重要原因。

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说有高人转告高洪波,姓名里带水的队员比较旺国家队。尽管这个段子始终没有得到当事人的直接证实,但是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多国家队征战的历程中,于海确实扮演着福将的角色。此前中国队客场2比0战胜黎巴嫩,3比0战胜韩国,2比2战胜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关键比赛,都是于海率先帮助中国队取得进球。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包括助理教练傅博、区楚良等人都认为,于海这小子,确实在关键时刻能进球。对于自己为什么往往能够在重大比赛中决定胜负的问题,于海本人并没有想太多:“这个问题并不是我所能解释的,我所做的就是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尽最大可能踢好比赛。而且作为4231阵型里的边前卫球员,在进攻时经常需要压到禁区,我觉得能够取得进球,跟位置有很大关系。”

尽管凭借自己进球,帮助中国队2比1战胜20强赛的首个对手,但是对于自己全场比赛的整体表现,于海并不是特别满意,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进球之后,于海表现得异常兴奋,一路狂奔到主席台前,向全场观众招手致意的原因。“其实庆祝动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而是一种下意识的感觉,全场比赛踢得都非常压力,有几次不错的得分机会,但是都没有把握住。进球之后所有的压力全部都释放出来了。”

事实上在这个进球之后,于海还有一次破门得分的机会,他在禁区前沿大力施舍,皮球直窜球门,可惜这个漂亮的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尽管没有进球,但是很明显,这个时候的于海,与上半场比赛的于海已经完全不同。

“上半场表现得不太好,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感觉赛前有点紧张,上场之后并没有完全从这种紧张感中摆脱出来,加上场地条件相对比较差,对发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左路发起的进攻并不是很多。中场休息时主教练进行了调整,自己也感觉逐渐从开局时那种紧张感里慢慢摆脱出来,能够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到比赛本身上来。”

全场比赛进行到第57分钟,中国队获得了一个点球机会,曲波主罚的点球被对方门将刘易斯扑出,而随后于海在门前的补射也打高出界,赛后连于海也承认,这脚射门,打飞比打进还要困难。“当时球蹦在空中,我考虑别尽量把球打到门框范围内,所以还故意把球往下压了压,结果用力过大,球打在草皮上,又反弹一下,飞出了球门,这个球没有进确实非常遗憾。”于海告诉记者,“不过当时也没有多想,因为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也没空儿再去想其他太多的东西。”

对于自己整场比赛的表现,于海认为,虽然帮助中国队取得比赛的胜利,但是需要总结的东西还有很多,而自己也并没有进入到最佳状态。“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面对重大比赛,如何增加自控能力,更好地调整好心理状态,这是最重要的。”另外一方面,于海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比赛中球风更加凶悍,在带球突破时更加坚决,事实上,最近一年多以来,这也是于海本人一直在努力追求的东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