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卡马乔首秀之后才首演

2011年09月05日11:1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卡马乔首秀之后才首演

◇白岩松(微博)

看中国队与新加坡的比赛时,我的一位同事奉献了一个玩笑般的比喻:中国足球如同头发花白的人,换教练相当于染黑头发,每换一次教练,原来白的头发变成黑的,可一段时间过后,毕竟只是染发不是去根,白头发从根部又慢慢地长出来,中国足球又变成黑白相间直至花白满眼,于是,只得再染一次发,也就是又换一个教练。

听过这个比喻,我们哈哈大笑,当时中国队正0比1落后于新加坡。我们在想,难道这一次,染发都不管用了?又隔了一段时间,中国队连进两球,2比1反超,头发又黑了。只不过,不知道,这一次卡马乔上任,是负责染发还是从根处理,让中国足球长出来的都是黑头发?时间还久,我们无从判断。

对于卡马乔的第一场中国队比赛,可以期待却没必要评价。一个只与队员相处了十来天,连名字都未必叫全的洋帅,你能指望他看懂中国足球的多大部分?从某种角度说,当中国队与新加坡比赛结束之后,或许才正式开始卡马乔的中国队执教生涯,因为正是通过与新加坡的这场比赛,卡马乔才会知道:上场的十多名队员,谁称职谁不称职,谁符合自己的标准谁不符合。尤其重要的是,他会明白,中国的球员,训练与比赛会有怎样的差异?技术的差距与心理的差距,哪一个更需要快速提高?所以,这一场比赛,像是一次正规的体检,查出病症,然后如果卡马乔真的是一个好医生,则会对症下药。即使这样,我们也无法期待药到病除,因为中国古人早说过: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三分治七分养。一切都要靠时间。卡马乔真实能力的显现,也同样需要时间,所以,中国与新加坡之战,只是卡马乔的首次亮相或叫首秀,等待首演,得是七号打约旦,甚至是一个月空闲期之后,再度率中国队亮相的时候。

不过,我已经开始认同卡马乔发出的一个信号:国家队的人选,与年龄无关,只要你当下竞技状态好,你就可以入队。不管你是李玮锋还是黄博文,不管你是郑智还是杨旭,年龄差距不是问题,状态才是。于是,徐亮们也该从此有了进国家队的活思想;没人可以因为年龄而停下进取的脚步。而这一点,在高洪波时期,是被以培养年轻人为由定了性质的。只不过最后,年轻的高洪波离职,而年老的李玮锋又回来当了队长。

当然,卡马乔签了三年合同,可我还是固执地认为:中国队是否能进巴西世界杯,万分重要。没了世界杯,也没有伦敦奥运会,国家队主教练主要会忙什么?也许真是那样结果的话,老将希望就不大了,因为卡马乔只好调整目标:我将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开始工作。虽然没人知道:中国足球的未来应该是什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