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队员:队内膝伤蔓延 没有人能蹲着上厕所

2011年09月05日09:36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以一枚铜牌为她们的奥运生涯作结。2009年开始的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进入动荡期,3年换3个教练,一再降低成绩指标,眼下连能否进军伦敦都成了未知数。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俞觉敏执教的中国女排在3站分站赛中一支强队未赢、一场硬仗未胜。上月末结束的总决赛更是创下耻辱纪录,接连输给塞尔维亚、泰国、俄罗斯、意大利,4场全负,排名垫底,对阵泰国时第一局仅拿到12分。

三年仨教练 战绩大滑坡

2009年3月,蔡斌成为中国女排主帅。上任后,他强调第一年是磨合期,不求成绩,排管中心也承诺给他时间。然而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不敌意大利无缘决赛,创5年来最差战绩;意大利四国赛3天两负日本队,蔡斌听到了下课声;亚锦赛建队以来首负泰国队,丢掉金牌,并且因此失去了参加大冠军杯赛的资格。2010年3月,王宝泉接过蔡斌的教鞭。

这位联赛多冠教头上任后,重新改造球队,将他在天津女排执教时的魔鬼训练手段运用到国家队中,并在初期取得短暂辉煌。但2010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首战0比3被意大利横扫遭到一片质疑。次战3比1战胜日本队后,王宝泉身体出现不适。最终中国女排拿到第四,王宝泉赛后称病请辞。

2010年9月,排管中心将原助理教练俞觉敏扶正,并召回老将周苏红(微博) 。首秀亚洲杯夺冠后,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连遭败绩,首战负土耳其,又以0比3负于多年的手下败将韩国女排,大比分惨败俄罗斯,勉强挤进第二阶段比赛,又败给塞尔维亚,争夺第9名时0比3被波兰横扫,一系列糟糕的战绩引来各方质疑。今年6月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0比3不敌日本二队引起不小震动。

三年战泰国 输到没信心

跨入奥运新周期以来,俄罗斯、美国、日本等球队都会在不同的比赛中派出不同阵容,因此与他们交锋时的战绩不足以说明问题。2009年以来,与中国队交手3次,队伍基本阵容不变的泰国女排就成了中国女排的试金石,与她们的战绩相对来说参考价值比较大。

2009年,蔡斌带领的队伍在亚锦赛中一路顺风顺水来到决赛,这次比赛他冒险没有带 王一梅,而是让她安心在国内养伤。结果,中国女排爆冷输给此前从未输过的泰国队。

2010年,王宝泉率队在大奖赛香港站中对阵泰国队,赛前对方主帅就示弱说以他们的实力不足以对抗中国队。在丢掉首局,第二局一度10比16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以3比1逆转获胜。

2011年,赛前俞觉敏信心不足,坦言对阵泰国队困难会很多。比赛中,中国队在各个环节均处下风,竟然还出现12比25的局分,创造了中泰交手最大分差纪录。赛后,俞觉敏承认在拦防各方面与对手都存在较大差距。

三年频换阵 年轻成借口

蔡斌上任时,旨在打造一支全新的中国女排。经过磨练,主力阵容基本确定,副攻 薛明、马蕴雯(微博)外加替补 徐云丽,她们与二传魏秋月的配合相当默契。此外,自由人 张娴和主攻王一梅也坐稳主力,同时培养年轻的主攻 惠若琪,在接应位置上她暂定 李娟和楚金玲。王一梅的改造还需时间,年轻队员发挥有起伏,这是当时蔡斌经常说的话。

王宝泉上任后,让王一梅恢复“重炮”功能。此外主攻位置上起用天津小将陈丽仪,自由人方面给了女儿王茜更多机会。接应位置上, 张磊顶替了之前的楚金玲。那时候王宝泉赛前最爱说的就是“抱着拼的心态去拼对手”,赛后依然延续着“队伍还需要磨合、队员还太年轻”。

俞觉敏上任后,继续进行改造。薛明因病离队后,小将 杨珺菁迅速顶替,在接应位置上全力打造加莫娃式的大接应杨捷,主攻方面惠若琪成为绝对主力。总决赛折戟后,为备战亚锦赛,俞觉敏又召回擅长跑动进攻的接应张磊。改动最大的则是自由人位置,浙江籍小将单丹娜“挤走”了张娴。然而在球队输给泰国队后,俞觉敏总结输球原因时却称“队伍中缺少老队员”。

女排输不起 队员伤不起

蔡斌在上任初期,冒着亚锦赛损失“重炮”的危险,没有将王一梅放进大名单,而是让她养伤。

王宝泉上任后,训练量猛增,队伍伤情不断。女排精英赛漯河站,魏秋月因阑尾炎不能出场。之后的北仑站,魏秋月还没完全好利索便出场,保证队伍拿了冠军。经历在天津、国家队的双重大运动量训练的魏秋月,膝盖如今已经严重受损,她的一位好友透露:“小魏看到球的时候是真想跑过去调整,可是真挪不动脚步啊。”

俞觉敏上任后,一直宣称要保护队员,控制他们的伤病。但是每场比赛她都会派出王一梅,看几个球打不好后又换下,弄得大梅不仅身体上的伤没养好,心理又出现包袱过多的问题。

记者询问女排队员伤情时,一名队员举例:“光说膝盖吧,我们队里没有一个人能蹲着上厕所。”

【处方】

澳门总决赛4战4负,比赛输下来我们甚至连一声叹息都没有听到。

以中国女排年轻一代的身体条件,以她们付出的时间和努力,球队是不是应该输到这个份上?排管中心和主教练是不是应该好好分析一下原因,输巴西、美国、意大利,你可以拿身体素质、拿排球群众基础薄弱说事,输泰国、日本,总不能这么说吧?至于阵容磨合时间短,就更没有说服力了,我们从4月初开始集中,一直封闭集训,参加总决赛的哪支球队不是在6、7月份才凑齐人手?

特聘副主治医师: 马寅(体坛周报排球专项记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