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美媒体策划关公战秦琼 巅峰时期麦蒂小胜科比

2011年09月05日07: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媒体策划关公战秦琼 巅峰时期麦蒂小胜科比

巅峰时期对比麦蒂略胜科比进入NBA频道

腾讯体育讯 关于科比和麦蒂之间的比较,在几年前一直都是媒体喜欢热炒的内容,也是论坛上球迷口水战的主要话题。随着这几年麦蒂的不 断受伤状态下滑和科比的三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这样的对比渐渐失去了意义。也许是停摆搞得媒体都没有了报道的对象,近日《体育运行》又把这个话题拿了出来,只不过给加了一个限定条件:“巅峰时期”。文章在比较了巅峰时期的麦蒂和科比之后得出结论,麦蒂将会略占上风。

文章先明确了“巅峰时期”的定义,所谓巅峰时期,并不是一名球员赢得总冠军的时期,因为影响夺冠的因素很多,是否有好的队友以及好 的运气都很关键。巅峰时期,指的是球员的个人竞技状态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麦蒂的巅峰期被限定在2001至2005年,这段时间里他四年在 魔术队效力,一年为火箭打球。在这段时间里他两次成为得分王,是当时联盟中最好的5名球员之一,同一时段里与他同为联盟前五的球员是 同在巅峰期的邓肯艾弗森加内特,和刚刚过了巅峰期的奥尼尔。在这段时间里,麦蒂平均每场得27.6分,6.8个篮板,5.3次助攻,投篮 命中率达到44%,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5%,罚球命中率也有77%。

与麦蒂相比,科比的巅峰时期晚了两年,应该是2003至2007年,虽然这段时间里“黑曼巴”没有赢得总冠军,但是他的个人能力绝对处于联 盟顶尖行列。在这一时期,排名联盟前五的球员除了科比和麦蒂之外,还有邓肯和加内特,以及刚刚加入联盟的勒布朗·詹姆斯。在这段时间里科比同样两次成为得分王,场均29.7分,4.6个篮板,5.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5%,三分球命中率35%,罚球命中率85%。

在得分方面两人的差距不大,命中率也很接近,麦蒂之所以场均分少了两分,主要是因为他的罚球命中率较低。而在篮板球方面麦蒂要明显 具有优势,首先麦蒂的身高更高,臂展更长,而且他更愿意去冲抢篮板球,在受到背上困扰之前,麦蒂非常乐于冲击篮下。

在助攻次数方面两人的数据非常接近,不过从比赛现场的直观感觉来说,麦蒂比科比更乐于和队友分享皮球,更愿意传球。当然,科比在某 一些场次中也会特意多传球给队友,但是综合来看,麦蒂的传球功力更深,这也是为何他可以出任一号位的原因。科比的助攻数高很大程度 上是因为接到他传球的人是奥尼尔、卡尔·马龙(微博)这样的名人堂级球员,或者奥多姆、罗伯特·霍里这样的大心脏投手,而麦蒂的身边只有麦克-米勒、加里蒂或者增肥20公斤的“雨人”坎普。在这段时期里麦蒂最好的队友只有姚明

在防守方面,科比得到的评价一直比麦蒂要高,然而事实上他被高估了。只有在面对对手的挑衅时科比才会全神贯注的去防守,在大比分领 衔或者对手名不见经传时,科比也经常跟丢自己的防守人。麦蒂则是被低估的,事实上得益于他的天赋,他的封盖和抢断都很出色。客观的说,在各自的巅峰时期,他们两人的防守水平在伯仲之间。

当然,科比也不是没有胜过麦蒂的地方,他的杀手气质和对胜利的渴望是麦蒂望尘莫及的。麦蒂的悲剧,与其说是伤病的结果,不如说是他 懒散的个性造成的。科比也曾经多次受伤,膝盖和手指都伤痕累累,但是凭借不服输的个性坚持了下来,始终保持高水平。而麦蒂每次养伤 复出之后都仿佛胖了一圈,对自己的放松要求是麦蒂成长的最大瓶颈。

可以说,科比和麦蒂今天的成就差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同的个性造成的。科比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天赋,依靠后天的不断努力而将这种天赋最大化,麦蒂则浪费了自己的天赋。不过,假如只是对比双方的巅峰时期的话,那么麦蒂是略占上风的。

罗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