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3猜想:创奥运116年最佳 望再破世界纪录

2011年09月05日02: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圆满落幕,男子110米栏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遭罗伯斯犯规侵犯获银牌,遗憾不小,希望更大。刘翔战胜伤病重回巅峰,有望在伦敦奥运摘金,从而成为奥运116年历史上男子短跨夺金最多的选手,刘翔也有实力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技术型的翔飞人受年龄影响不大,有望统治世界超过10年,成为史上最强的一代跨栏皇帝。

猜想一:伦敦奥运会摘金,创116年最佳

男子110米栏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就被列为比赛项目,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是116年,而这116年的历史长河里,该项目仅有两名选手夺得过两次金牌,分别是美国的李-卡尔霍恩(1956年、1960年),美国的金多姆(1984年、1988年),刘翔若能在伦敦奥运折桂,就将与卡尔霍恩、金多姆并列奥运史上男子短跨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

刘翔奥运伤退复出首秀就在09年上海黄金大奖赛跑出13秒15佳绩,其后受到滑囊炎影响状态反复,但2010年广州亚运会13秒09实现三连冠逐渐复苏。2011赛季更是屡创佳绩,钻石联赛上海站13秒07摘金终结肌肉男奥利弗近20场连胜,钻石联赛尤金站13秒00创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也是个人四年来最好成绩,还是个人职业生涯第六好成绩。

大邱世锦赛刘翔第一枪“不小心”跑出13秒20,创个人世界大赛预赛最佳,半决赛逆转战胜罗伯斯,决赛最后三栏受到罗伯斯拉拽干扰的情况下,仍然赢得了一枚银牌。刘翔是那种越到大赛越会爆发的巨星。电子计时以来,在奥运会赛场只诞生了一次世界纪录,那就是1972年奥运会美国的米尔本13秒24破纪录,此后内赫米亚、金多姆、约翰逊等巨星都无力做到这一点,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却12秒91平了世界纪录,可见其天生为大场面而生。

刘翔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从来没有输给过罗伯斯和奥利弗,伦敦奥运理应是夺冠头号热门。

猜想二:再破世界纪录,挑战人类极限

刘翔大邱世锦赛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现希望夺回世界纪录,并且有传闻训练里翔飞人跑出12秒87,对此孙海平(微博)指导加以肯定,他也指出训练里的计时存在一定的误差,但不管怎么说,刘翔训练里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可惜大邱炎热天气不作美,再加上决赛七步上栏出现瑕疵起跑不利,后程又受到罗伯斯犯规干扰,诸多不利因素加起来,刘翔没能完成破世界纪录的目标,不过来日方长,翔飞人有的是机会!

电子计时以来,七人打破(或追平)过世界纪录,美国传奇内赫米亚曾三次做到这一点,而刘翔两次(2004年平世界纪录,2006年破世界纪录),米尔本、卡萨纳斯、金多姆、杰克逊、罗伯斯都是仅仅一次,老栏王约翰逊更是从未企及世界纪录。刘翔要是再破世界纪录,就会与内赫米亚并列成为史上打破(或追平)世界纪录最多的选手!

刘翔七步上栏新技术还没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这个环节有很大潜力可挖,途中跑杀手锏随着伤病100%痊愈,也有望得到加强,破世界纪录绝非奢谈。

猜想三:统治世界短跨赛场超过10年?

刘翔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摘金,这是他第一个世界性比赛冠军,2003年世锦赛年纪轻轻拼得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如东方巨龙腾飞,正式宣告王朝建立,在此之后除了伤病缺阵,他七、八年来一直稳居世界超一流之列。而古巴的罗伯斯是2008年才开创自己时代的,美国的奥利弗还要更晚。

罗伯斯曾经心服口服的坦言:“从纯粹技术的角度说,刘翔是史上最好的。”刘翔是短跨史上技术最细腻、最全面、最稳定之人,他保持着起跑反应(0.105秒)、净跑段(6秒98)、栏周期(0.96秒),下栏冲刺(1.352秒)等多项技术数据世界第一。正是因为刘翔技术最完美,他对力量的要求、年龄的限制也就较小。像杜库雷、奥利弗这种肌肉爆发型选手,巅峰期不会很长,就是这个道理。刘翔伦敦奥运后,其实不必急着退役,因为他仍可以保持高水平。(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