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魏纪中:女排难进奥运会 王一梅不会再有进步

2011年09月03日13:57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魏纪中:女排难进奥运会 王一梅不会再有进步

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0-3俄罗斯 小组垫底无缘四强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近日结束,中国女排以4战皆负的成绩在8强中垫底。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队的失利是意料中的事,“中国队首先失去在世界排坛的优势,然后再失去在亚洲的优势”。

中国选手腰没练好

南方日报:您认为中国队今年为什么成绩那么差?是不是队员太年轻的原因?

魏纪中:总体来看,还是队伍不稳定。这是整个队的问题。中国队里的年轻队员是有,但是不多,主要还是些老将在打。

造成队伍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还是基本技术,我们说是“大学没念好”。从运动员来讲,技术好不好主要看运动员的腰好不好。你看看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她们都弯得下去接球,但是中国球员都弯不下去,这就是基本训练没做好。

腰是人体的中心部分,腰练好了,动作就平衡、协调了。但是你看中国运动员经常是站着不动。如果腰练好了,运动员就不会这么站着不动。

南方日报:您觉得中国运动员为什么没练好腰?

魏纪中:从小就没练好。首先选苗子的时候要选好,我们的选材偏向于选个大的运动员。选苗子要选匀称的,不然全身协调性不好,像 王一梅的技术就到顶了,她不会再有进步了。

南方日报:那您怎么看待中国队坚持使用王一梅?

魏纪中:那是没人可用了,你觉得还有更好的人选吗?没有了,只能用王一梅了。

领先优势荡然无存

南方日报:俞觉敏总结中国队现在的水平时说,在世界排名上大概也就是第10名左右的实力。您认为呢?

魏纪中:我同意。荷兰队、德国队、波兰队都没进总决赛,这个评价很客观。

南方日报:您有没有想到中国队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垫底的结果,为什么我们的水平下降了?

魏纪中:垫底的结果是意料之中。那是因为别人都在进步,但我们停滞不前。其实我们今年换了几个新人,还是行的,比去年那几个老球员还要好。但是中国队现在的整体有问题,所以个人能力好也没用。

我们输给泰国队,那是必然的。我们什么时候爽快地赢过泰国吗?人家进步了,我们输球就很正常。我们首先失去了在世界上的优势,现在又失去了在亚洲的优势。

南方日报:为什么我们会失去优势?

魏纪中:那是因为我们的举国体制在(培养机制的)上层,而举国体制应该在(培养机制的)下层,去帮助年轻选手打基础。运动员的基础打好了,成绩出来了,就有很多人愿意投资。我们是资源配置没有分配到关键的地方。

像李娜,她先是国家投入,出了成绩,你就自己去吧。这是同一个道理。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应该由政府来解决。我们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要做锦上添花的事。

南方日报:现在我们的基础这么差,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魏纪中:因为我们没有基础培养不够,我们的业余体校没了。业余体校就是一边读书一边训练,放学后再去练两个小时,成绩好了,就加大训练的比例。这个过程就避免了筛选性的淘汰。巴西队的训练模式有6个不同年龄层次的队伍在训练,16岁、18岁、20岁……人家的训练扎实,基础比我们好多了。

南方日报:按目前中国队的情况,你认为能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吗?

魏纪中:按目前的情况,我认为可能性不大。整个亚洲就只能有一支队伍能参加奥运会。今年世界杯有3个名额,但是中国队能赢巴西队、美国队、俄罗斯队吗?中国队估计只能通过明年的落选赛争取奥运会资格了。

落选赛是世界各国的队伍都来,亚洲排名最高的队伍才能去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能稳赢日本队、泰国队吗?还有一个韩国队,实力不比泰国队差。韩国队今年是因为分组的原因没有打进决赛。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