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卡马乔首秀险胜 > 正文

新华社:卡马乔非哈利波特 国足十天无法质变

2011年09月03日12:0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不是哈利波特,他没有办法在短短10天时间内让中国队面貌一新。

卡马乔不是哈利波特,第一场带队的比赛就上世预赛战场,他只能多次走到场边用肢体语言指挥表现平平的弟子,看着那令人担惊受怕的逆转。

卡马乔不会魔法,即便是“白巫师”特鲁西埃或“神奇教练”希丁克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给一支球队带来质的提升。卡马乔没有魔杖,即使他已经看到中国球员们在足球意识领域的落后,他也需要充分的时间和巧妙的方法来让这些国脚们开窍。

但幸好卡马乔至少是个不错的短线战术家,尽管国足首战对新加坡的前2/3时间令人揪心,但后面的1/3时间,及时进行人员和战术调整的卡帅迅速化险为夷。这至少说明,这位西班牙名帅是一个懂得根据现状进行合理变通的短线高手,就像他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强调的那样:“时间太短,我不可能解决这支球队全部的问题,目前只能根据对新加坡和约旦队的需要来安排训练和战术。”

卡马乔深知短期内国足的提高空间有限,于是采取了最为实用的战术训练:在进攻上,一支球队无法在短期内练成高质量的中路进攻,而强化边路进攻演练却是可以短期见效的;在防守上,短期内球员肯定难以练成合理的无球跑动,而要求积极反抢和细化定位球防守的站位则要容易许多。

卡马乔的短线技巧更体现在临场指挥的灵活变通上。对新加坡一战的两次换人表明,他善于根据场上形势进行调整,勇于自我否定和自我纠正,从而改变战局。

卡马乔在首发阵容中唯一与训练中不一样的就是黄博文在后腰位置上顶蘀了在训练中状态非常出色的郑智,因此这显然是个重要的战术安排。但当黄博文和赵旭日的双后腰表现不佳时,卡马乔果断地用郑智换下黄博文,否定了自己一开始的用人。而与此同时,当卡马乔发现于海和曲波的中场双翼突破能力不足时,他立即用突破能力更强的于大宝换下曲波,并收获奇效。郑智和于大宝迅速成为了拯救危局的关键先生,两个进球都是他俩携手制造出来的。

从另外的两个侧面来看,中国球迷也不用太介意国足取胜的艰辛和过程的平淡。一是,同样临阵接手伊拉克队的济科首场即被约旦队2:0击败。整体实力出众的伊拉克队的失利证明了一名教练在火线接手的难度。二是,新加坡队在比赛中体现出的个人能力和纪律性显示,中国队逆转的并非传统印象中的“亚洲鱼腩”,而是一支训练有素、实力不俗的球队。

我们应该给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更大的耐心和更多的时间,关注他能否在执教一段时期后给中国队带来技战术和足球理念上实质性的提高,而不宜要求他能迅速给国足带来神奇的变化。毕竟,哈利波特的魔法只属于童话世界。

您对卡马乔的首秀感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卡马乔的改变并不成功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