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皮尔洛是枢纽亦是罩门 蓝军急盼新加图索救驾

2011年09月03日07:3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皮尔洛是枢纽亦是罩门 蓝军急盼新加图索救驾

皮尔洛急需保护伞

腾讯体育讯 今年6月8日,正当全意大利都在吹捧“普兰德利的意大利队踢的像巴萨”的时候,特拉帕托尼率领着爱尔兰2-0斩落意大利。老辣的“金牌主帅”说“我不想点破这一点,因为我害怕每个对手都会这样对付意大利。现在意大利队的缺陷是,只有皮尔洛,没有加图索,这将成为意大利的问题”。果然,2个多月后,鱼腩法罗群岛队就抓住这个“罩门”打的意大利队狼狈不堪。法罗群岛的战术只有一个:死抢皮尔洛!

众所周知,这支意大利队里,皮尔洛是运转枢纽,是大脑,是超越于其他任何球员的一个存在。但正因为意大利队对皮尔洛的依赖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所以皮尔洛所在的区域,恰恰就是意大利队的罩门。今天意大利队面对鱼腩,仅仅打入一球(这个球来自皮尔洛的助攻),反被人打了两脚门柱(两次被反击,都是皮尔洛的传球被对手断下),所以打的狼狈。而狼狈的关键原因,就是皮尔洛孤立无援。赛后克里西托说:“法罗群岛的踢法太粗暴了,他们盯着皮尔洛的脚踝猛铲,让我们陷入了极大的麻烦”。布冯也在赛后说:“皮尔洛遇到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的出球出现了问题。”

来看比赛数据:皮尔洛本战有106次传球,一个人占了球队传球总数的1/6左右。传球多很正常,但问题是皮尔洛的传球成功率比较低,仅有84.91%(远低于全队89.68%的成功率),一个人的传球失误数字就达到了16次,这还不算他被人直接抢断的6次。这是因为皮尔洛能力不够?显然不是。关键的原因在于两点:首先,法罗群岛采用“伐木”战术专砍皮尔洛,动不动就是2-3个人围着皮尔洛又铲又踢,今天皮尔洛被犯规6次,有14次一对一对抗,两项数据都是全队第一,这种情况下皮尔洛发挥很是困难。再者,明明对手专盯皮尔洛,可由于意大利队没有第二个人可以送出威胁球,所以皮尔洛只能被迫在后腰的位置,频频的用中、长距离传球来发动威胁球。皮尔洛今天有5次威胁传球,是全队第一。但正因为他发动威胁球比较多,所以意大利丢球率也高,总被对手打成反击……

皮尔洛成为意大利队的罩门,不是因为皮尔洛能力差。而是因为,每个对手面对意大利都会用伐木、伤人等战术遏制皮尔洛,可是在这种前提下,意大利队还是只能依靠皮尔洛一个人来承担组织全队、传威胁球的各种工作,因为没有别人可以取代他。所以皮尔洛失误率必然会上升,对手就能拿到大把的反击机会。常理而言,对手主打皮尔洛,意大利有两种解决办法:第一种,依靠其他球员来当核心,分担皮尔洛的压力,这样可以打破对手对皮尔洛的“铁壁牢笼”。可是意大利队有这样的人吗?德罗西?蒙托利沃?蒂亚戈-莫塔?显然,他们的组织水准比皮尔洛要相距甚远。

第二种办法,就是为皮尔洛找“打手”。皮尔洛丢球多一点没关系,如果意大利队在丢球之后,中场有人能够把球反抢回来,或者说,在对手打反击的时候拦截一下对手,问题也不大。当年安切洛蒂也意识到皮尔洛在靠后的位置上组织全队,丢球的可能性大(毕竟传球距离远了失误率自然高),所以皮尔洛身边有加图索这样的人专门“殿后”,加图索能把皮尔洛丢球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可如今的意大利队呢?整个中场,德罗西、莫塔、蒙托利沃,乃至被换上的阿奎拉尼等人,全是“文艺派”球员,都不是野兽工兵。皮尔洛一旦丢球,对手的反击立刻一马平川。孱弱的法罗群岛都能用快攻敲的意大利门框两次作响,以反击为标签的爱尔兰更是在6月把意大利防线突得一团散沙,其关键原因就在于意大利中场少了加图索式的悍将!

从这个角度考虑,普兰德利理应好好思量一下,如何解决这个罩门了。要知道一旦到了欧锦赛上,盯防皮尔洛的就得是荷兰的德容、德国的赫迪拉、欧洲各队的一批“黑脚屠夫”,届时如果皮尔洛身边全是文艺派球员保驾,那么问题真的很复杂!同样,尤文图斯主帅孔蒂也应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尤文图斯的424体系里,皮尔洛身边也缺少足够的保护。可特拉帕托尼,以及今天的法罗群岛,都证明了一点:过于依赖皮尔洛这样的大师,又不肯给他加图索式的打手,那会有很大的隐患。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