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莎娃惊人失误输给自己 顽疾不除难以重返巅峰

2011年09月03日05: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日,2011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在阿瑟-阿什球场进行的一场女单第三轮较量中,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被爆大冷,在首盘落败的情况下,尽管莎拉波娃奋起反击更是苦斗两个半小时,无奈自身接连不断地失误让她的努力化为泡影,最终遗憾出局。看来,如果不想办法解决失误问题,前世界一姐想要重温大满贯冠军梦想,真的很难!

赛会3号种子、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是本次美网的夺冠热门,本赛季她的战绩非常稳定,大满贯和巡回赛战绩稳步提升。法网闯入四强后,俄罗斯人又在温布尔登打进了决赛,此外还在北美硬地两次捧得巡回赛冠军。反观对手佩内塔,尽管昔日曾是TOP10内的一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进攻能力还是跑动能力,都有着一定的下降。可以说,无论从实力还是状态来说,对手都不能说是莎拉波娃本场比赛失利的原因。纵观全场,与其说莎拉波娃输给了佩内塔,倒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全场比赛莎拉波娃的双误高达12次,比对手整整多了一倍。其实,这已经是莎娃老生常谈的痼疾了,法网半决赛莎拉波娃最后时刻一记双误将李娜送入决赛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为此俄罗斯美女甚至为此被调侃冠以“双误女皇”的称号。但是很显然,莎拉波娃并没有能够做出有效改善,尽管在上一轮的大胜中隐藏了这一问题,但是一旦比赛陷入僵持或是落后,俄罗斯人的双误问题就不断“抬头”,最终让她倍受其害。

除了双误之外,莎拉波娃本场比赛的另外一个惊心之处就是非受迫性失误,全场比赛,俄罗斯美少女华丽丽的送出了60次非受迫性失误!这一数据几乎是佩内塔35次的一倍。曾经莎拉波娃在底线相持中正拍技术的运用,对于击球线路、回球落点的控制都是一绝,但是在这一场比赛中,我们看到的却是莎拉波娃正拍回球后不断出现的下网或是出界。

此外,莎拉波娃在底线多次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也主动地进行了改变,多次尝试到网前。但令人遗憾的是,来到网前的俄罗斯人仿佛将失误随身携带一般,看死把握十足的网前截击,最后也会以下网而告终。而看到对手如此的状态,经验丰富的佩内塔更是没有急于进攻,而是稳稳地在底线和俄罗斯美女对抗,静待对手自己出现失误。因此,虽然赛后统计中佩内塔无论是发球还是制胜分都不占优势,却能够依靠着更少的失误笑到最后。

尽管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运动员在竞技赛场总是会有输有赢,但是如果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这必然会对选手的内心产生不小的冲击。特别是失误更是莎拉波娃的老问题,如果俄罗斯美少女无法解决好这一切,那么她想要再次登顶大满贯最高领奖台,必然会使困难重重。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