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刘建宏:李玮锋的救赎 米卢预测三球赢新加坡

2011年09月02日11:1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玮锋的救赎

刘建宏(微博 博客)

当学生们结束假期回归校园的时候,中国足球也迎来了“赶考”的季节。昆明、济南;男足、女足;世界杯奥运会……所有元素挤到一起,煞是热闹。

看上去李霄鹏遇到了年初高洪波在亚洲杯上遇到的相似问题,不能让队员轻松上阵,无法让球队彻底释放。一个中国特色的圈套不仅让我们的国产教练头疼不已,人们也不由得担心,卡马乔是否能突破这座围城?

远在卡塔尔的米显然早有判断,他提前两天给我打来电话,委托我转告国家队一句话:只要享受比赛,中国队肯定能赢新加坡三个球。

转告义不容辞,但是否能享受比赛,谁心里恐怕也没准谱。更何况卡马乔初来乍到,对中国足球还停留在最初的打量阶段。此刻,与其指望卡马乔和他的团队药到病除,还不如从自身挖潜,看看眼前的这支中国队有没有自我拯救的可能。

于是,老队员的作用便成了关键。

我很欣慰地看到李玮锋在比赛前一天成为中国队新任队长。还记得今年年初在天津,我和他谈到了“三十而立”。所谓立,立于礼也。在老夫子心目中,男人到了这个年龄应该能更好的控制自我,并形成和社会规范的主动适应关系。我问李玮锋是否能体察到其中的深意,他用和女儿的关系回答了我。他说,每每带孩子出行,他最注意的就是遵守交通规则,他首先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从当初被迫出走,被国家队扫地出门,到现在经历了韩国的历练,重新回归中超,李玮锋确实在发生着一些变化。我们不用回避他曾经的历史和问题,但如果我们的眼光永远一成不变,中国足球就将失去一个经验最为丰富的老将。而驾驭这种性格球员,是国家队主教练必须完成的任务。

我也很乐意看到郑智、孙祥的回归。两位球员的海归背景都应该有助于他们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并且把这种正常传递给其他的“菜鸟”。如果历经起伏动荡的陈涛,辅佐过米卢、阿里·汉、高洪波等人的曲波也都能发挥出老将的作用,那么中国队在场上就不会太过急躁、拘谨甚至走形。

弗格森曾经说过,一个球队八名成熟队员带三个嫩手比赛尚可一踢,但如果是七名熟手带四个生瓜,那就很难赢球。一个身经百战的常胜将军既然得出了如此结论,我们就不必再大费周章的去考察结论的合理性,只需把它当作一条足球圣经即可。只不过弗格森的队伍是靠着老帅的经验、智慧,用时间一点点积累打磨出来的,而今天的中国队才是个刚刚起步的雏儿。队伍的内部气氛和团队精神都需要逐步形成。有一个好的起步固然重要,如何维系才更为关键。

从今天开始,卡马乔才会逐步认识到更深层次的中国足球。我们重金请来了客卿,不能凡事都指望人家努力,中国足球自身也需要表现出自我救赎的勇气和智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